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3CB2

部首:+ 22笔 = 共2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41第45 康熙字典: 页597第16 辞海: 卷7页5010第7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008第2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dié ㄉㄧㄝˊ ㄧˋ
粤语发音:dip6 taai1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㲲:细毛布。
反切:徒协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fine cotton cloth; fine woolen cloth

原典出处

广韵·》::细毛布。
太平御览·卧具》:《广志》曰:氍㲣,田毛织也,近出南海。
康熙字典·》:《广志》云:氍㲣、白,毛织之,近出南海。
大唐西域记·卷第一》:服毡褐衣皮
王右丞集笺注·卷十二》:相去一牛鸣法向空林,说心随寳地平手巾,花浄香帔稻畦成,闻道邀同舍相期宿化城安知不来往」,翻以得无生」。
御定骈字类编》:地理通释:陇右道,古雍、梁二州之境,厥贡:麸金、砺石丨丨,蜜蜡,蜡烛、毛□、麝香、白及鸟兽之角羽,毛皮革。
御选历代诗馀·卷九》: 未成江海去,聊作林塘主,客恨濶无津风,斜白巾。
皇朝文献通考》:前后各缀朱缨二,后络朱网流苏,膺悬、朱缨、铜铃各三,白革为鞯,绘金龙彩云,周为花文,藉以朱鞍,髤朱饰金。
大唐西域记·卷第二》:敷以细蹈以宝机。
御定渊鉴类函》:西州出白,南州出班布,汉州出弥牟布,韶州出竹子布。
广东通志·卷五十二》:有棉花,垂下洁白如雪,绞去其核,纺以为布,细腻精密,轻如蚕纸,又名白布。
山西通志·卷一百六十》:至月氏,遇二尊者,延请东还,以释迦文佛画像并经四十二章进披覩像,果与梦符。
喻林·卷一百十三》:菩提心者,如白线,从本已来,性清浄,故菩提心者,如快利犁。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