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3CC5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3第12 康熙字典: 頁611第14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60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𣲮
國語發音:jiǎo liú ㄐㄧㄠˇ ㄌㄧㄡˊ
粵語發音:laau4 laau5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㳅: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㳅:《玉篇》古文流字。《荀子·王制篇》其㳅長矣。餘詳六畫。
反切:力求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ncient form of ) to flow, to drift, to circulate, a current, to descend, unstable; weak

原典出處

廣韻·》::古文。
太平御覽·馬四》:以釣于十,因獻食馬三百,可以供廚膳者。
墨子閒詁·經說下》:梯者不得,畢云:「舊作『●』,據上改。」
康熙字典·》:又《齊語》西服沙西吳。
白孔六帖·卷十五》:行,長孫無忌,帝謂唐儉有辭。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字出《荀子》、《公羊傳》,乃云出古文。
日本訪書志》:至讀有四音及叵多訓,或字有異形同字「嵩、崧」、「流、」、「巛、坤」、「憐、憐」、「參、三」、「予、餘」、「姦、姧」、「咂、唼」、「飜、翻」。
御定駢字類編》:...y>》:「視有四,則朝廷之視端平衡,祭祀之視視,如有。
貴州通志·卷四十四》:漏趵泉賦》          田 雯富水之西,去城五里,峰迴逕轉,隠軫駢闐,在彼中阿,有出焉。
大雅集·卷六》:雲慘青山未骨歸,惟有鄂王雙宰木,歲寒水逺含輝。
明儒學案·卷五十二》:趨以微磬之容,飄然翼然,肩狀若古流字,足如射箭,趨容...
施註蘇詩·卷四十二》:...邙,飛泉寫萬仞,舞鶴雙低昻,分古文流字未入海,膏澤彌...
御定淵鑑類函》:...巒觀、走狗觀、天梯觀、瑤臺觀、渠觀、相思觀、長平觀、宜春觀、...
天中記·卷二十九》:玖誣機謀反所致,頴乃使牽秀斬機,軍士莫不涕。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