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3D10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8第38 康熙字典: 頁634第11 辭海: 卷8頁124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73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iàn ㄇㄧㄢˋ
粵語發音:min5 min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㴐:滇㴐水大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㴐:《唐韻》莫甸切《集韻》《韻會》眠見切,𠀤音麪。《玉篇》滇㴐,大水貌。《左思·吳都賦》滇㴐淼漫。《註》山水闊遠無崖之狀。又《集韻》彌殄切,音眄。淟㴐,水貌。
反切:莫甸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great current, flood, flowing water

原典出處

廣韻·》:滇:滇大水。
康熙字典·》::《唐韻》莫甸切《集韻》《韻會》眠見切,𠀤音麪。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莽瑯琊之躋臺兮,鯨山而晝其□也。
日本國考略》:語音不寄, 「語音不寄」,「寄」原作「奇」,據明朱當國朝典故本改。
御定淵鑑類函》:下盤鹽海底,上轉靈烏翼,滇非可辯,鴻溶信難測,輕塵久弭飛,驚浪終不息,雲錦曜石嶼,羅綾文水色」。
洪武聖政記》: 龍泉彭時中、荊州江玨、 『荊州江玨』,『玨』原作『班』,據明朱當國朝典故本、明金聲玉振集本改。
西河集·卷一百二十七》:颷馳滇,星聫梗浮。
古詩紀·卷一百》:翼滇非可辨,鴻溶信難測。
北征記》:升陝西行都司指揮劉廣為右軍都督府都督僉事, 「升陝西行都司指揮劉廣為右軍都督府都督僉事」,「府」原作「撫」,據明朱當國朝典故本、明紀錄匯編本改。
否泰錄》: 「告以中國虛實」,「以」字原置「國」字下,據明朱當國朝典故本、明紀錄匯編本改。
欽定續文獻通考》:謹案:是集載朱當《國朝典,故》中惟題曰「御製」。
明文海·卷一》:...恬,混澶泱,漨瀴溶,瀆洚洞莫見切音荒濞...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