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3D29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40第18 辭海: 卷8頁2250第6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11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ōng ㄩㄥ
粵語發音:zung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㴩:《玉篇》同灉。
英文翻譯:(same as ) name of a stream in Shandong Province, the flowing back of flooding waters, a sluice

原典出處

太平御覽·》:湖州顧渚之紫筍,東川有神泉昌明、硤州有碧澗、明月房、茱萸寮,福州有方山之生牙,夔州有香山,江陵有南木,湖南有衡山,岳州有湖之舍膏,常州有義興之紫筍,婺州有東白,睦州有鳩坑,洪州有西山之白露,壽州有霍山之黃芽。
太平廣記·叙茶》:岳州有湖之含膏。
康熙字典·》::《玉篇》同灉。
御定駢字類編·卷二》:丨丨夫聲,趙冬曦陪燕公遊湖上寺,詩琴将丨丨合酒,共鳥催輪。
山堂肆考》:湖含膏。
萬姓統譜·卷二十二》:孫恩之亂,力守瀆,城死之。
天中記·卷四十四》:䕫州有香山,江陵有楠木,湖南有衡山,岳州有湖之含膏,常州有義興之紫笋。
方輿勝覽·卷二十九》:郡縣志有赤亭城,三面臨水,即梁遣胡僧祐所據城、赤沙湖與洞庭通在巴陵南十里。
御定淵鑑類函》: 趙冬曦《秋夜遊湖》詩曰:「政理常多暇,方舟此泝洄。
大清一統志》:湖。
湖廣通志·卷十二》:湖在城東南五里,亦名翁湖。
吳興備志·卷二十七》:遂命出之以指曰:「此夀州者,此舒州者,此顧渚者,此蘄門者,此昌明者,此湖者」。
明詩綜·卷十一》:客至同隠几,獨鶴海上歸孤雲澗中起淨埽,白石牀,風來墮松子州。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