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3D4E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4第55 康熙字典: 頁649第22 辭海: 卷8頁306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49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ǎn jiàn kǎn ㄏㄢˇ ㄐㄧㄢˋ ㄎㄢˇ
粵語發音:gaan2 gaan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二》㵎:《唐韻》古莧切《集韻》居莧切,𠀤音覸。《說文》山夾水也。《·召南》于㵎之中。又水名。《·禹貢》伊洛瀍㵎。又《前漢·地理志》㵎水出金城郡,今居縣西北塞外。又《集韻》居閑切,音閒。義同。別作礀𡼥。
英文翻譯:a mountain stream or torrent, a number measuring used in ancient times; a hundred million waterways (ditches) equal to a mountain stream, a river in ancient, head source in south of Henan Province, flowing east then north to combine with Gushui (today's Jianhe)

原典出處

詩經·采蘩》:于以采蘩、于之中。
She gathers the white southernwood, Along the streams in the valleys.
廣韻·》:濨:水名也。
康熙字典·》:雁:《唐韻》五宴切《集韻》魚切,𠀤音贗。
天中記·卷九》:夾水曰水,注川曰谿水,注谿曰谷水,通谷曰壑石,絶水曰梁,築土遏水,曰塘,一曰隄,又曰防大防,曰墳水,所鍾曰澤廣澤曰衍澤,曲曰臯障,曰陂澤。
宋詩紀事·卷四十一》:...、鬱峩城、釣靈灘、琉璃沼、臞翁竹㕔、龜巢、雲闗、纈林、楓林等...
通志·卷一百四十二》:大通元年,𨽻領軍曹仲宗伐渦陽,魏遣恒山王元昭等率馬歩十五萬來援,前軍至駝,去渦陽四十里,韋放曰:賊鋒必是䡖銳,戰㨗不足為功,如不利,沮我軍勢,不如勿撃。
山谷集·卷八》:春生瀟湘水,風鳴,谷泉,過雨花漠漠弄晴絮翩翩名園上朱閣觀,後復觀前借。
宋百家詩存·卷二十八》:題駱秀才:葺故廬疏:家在西湖合橋,短籬圍,得數椽茅,歸來頗費支撐力,羞見春風燕子巢。
浙江通志·卷十五》:有隱岳巖、來溪塘、仙髻峰等處,章得象南明山詩:天台西面列如屏,洞穴幽竒地,㝡靈百尺巖中真像在千年畔,古松青路傍斷石,留人跡壁上,題文缺舊名,我是丹丘。
方輿勝覽·卷四十八》:孫嘗題詩云:「山為浮来海,莫沉蕭梁曽此布黃金,梵僧,親指耆闍路,帝女歸傳達磨心地,控好峯排萬仭,餘流水落千尋,靈蹤斷處人何在?日夕雲霞望轉深,人謂可得山中大槩。
御定駢字類編》:...守杭時,建雖江淹相思木頌竦枝碧臥根丨丨靈左思,吳都賦 ,有...
施註蘇詩·卷三十一》:...晩歩轉北渚長地坐略少長,意行無岡,乆知薺麥青,稍喜榆栁黃,盎...
宋元詩會·卷五十五》:「春歸不知處,戶日初長,舊篋題詩扇,疎簾讀易香,田蛙占水旱,海燕語興亡,復恐閒愁起,聴泉過石梁。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