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3D4E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4第55 康熙字典: 页649第22 辞海: 卷8页306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49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hǎn jiàn kǎn ㄏㄢˇ ㄐㄧㄢˋ ㄎㄢˇ
粤语发音:gaan2 gaan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二》㵎:《唐韵》古苋切《集韵》居苋切,𠀤音覸。《说文》山夹水也。《·召南》于㵎之中。又水名。《·禹贡》伊洛瀍㵎。又《前汉·地理志》㵎水出金城郡,今居县西北塞外。又《集韵》居闲切,音闲。义同。别作礀𡼥。
英文翻譯:a mountain stream or torrent, a number measuring used in ancient times; a hundred million waterways (ditches) equal to a mountain stream, a river in ancient, head source in south of Henan Province, flowing east then north to combine with Gushui (today's Jianhe)

原典出处

诗经·采蘩》:于以采蘩、于之中。
She gathers the white southernwood, Along the streams in the valleys.
广韵·》:濨:水名也。
康熙字典·》:雁:《唐韵》五宴切《集韵》鱼切,𠀤音赝。
天中记·卷九》:夹水曰水,注川曰溪水,注溪曰谷水,通谷曰壑石,絶水曰梁,筑土遏水,曰塘,一曰堤,又曰防大防,曰坟水,所锺曰泽广泽曰衍泽,曲曰臯障,曰陂泽。
宋诗纪事·卷四十一》:...、郁峩城、钓灵滩、琉璃沼、臞翁竹㕔、龟巢、云闗、缬林、枫林等...
通志·卷一百四十二》:大通元年,𨽻领军曹仲宗伐涡阳,魏遣恒山王元昭等率马歩十五万来援,前军至驼,去涡阳四十里,韦放曰:贼锋必是䡖锐,战㨗不足为功,如不利,沮我军势,不如勿撃。
山谷集·卷八》:春生潇湘水,风鸣,谷泉,过雨花漠漠弄晴絮翩翩名园上朱阁观,后复观前借。
宋百家诗存·卷二十八》:题骆秀才:葺故庐疏:家在西湖合桥,短篱围,得数椽茅,归来颇费支撑力,羞见春风燕子巢。
浙江通志·卷十五》:有隐岳岩、来溪塘、仙髻峰等处,章得象南明山诗:天台西面列如屏,洞穴幽竒地,㝡灵百尺岩中真像在千年畔,古松青路傍断石,留人迹壁上,题文缺旧名,我是丹丘。
方舆胜览·卷四十八》:孙尝题诗云:「山为浮来海,莫沉萧梁曽此布黄金,梵僧,亲指耆闍路,帝女归传达磨心地,控好峯排万仭,馀流水落千寻,灵踪断处人何在?日夕云霞望转深,人谓可得山中大槩。
御定骈字类编》:...守杭时,建虽江淹相思木颂竦枝碧卧根丨丨灵左思,吴都赋 ,有...
施注苏诗·卷三十一》:...晩歩转北渚长地坐略少长,意行无冈,乆知荠麦青,稍喜榆栁黄,盎...
宋元诗会·卷五十五》:「春归不知处,户日初长,旧箧题诗扇,疎帘读易香,田蛙占水旱,海燕语兴亡,复恐闲愁起,聴泉过石梁。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