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3D81

部首:+ 15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13第2 康熙字典: 页658第31 辞海: 卷8页376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79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guó ㄍㄨㄛˊ
粤语发音:gwik1 wak6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㶁:水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五》㶁:《广韵》古伯切《集韵》郭获切,𠀤音虢。《说文》水裂去也。《扬子·方言》激水也。又《集韵》霍虢切,音砉。与湱同。水声。《韩愈·蓝田㕔壁记》水㶁㶁,循除鸣。
反切:古伯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after blocking the water flow takes different waterway, sound of the flowing water

原典出处

广韵·》::水裂。
康熙字典·十五》::《广韵》古伯切《集韵》郭获切,𠀤音虢。
广东新语·卷三 山语》:甘泉云:「朱朙在冲虚观后,左倚虾蟆、玉女,右挹麻姑、石楼,流水,从岩口而出,有大石刻曰『朱朙洞』者是也。」
龙溪王先生全集·卷二》:夜集诸生,纵谈玄理,灏气滋生,卧听流溪■,沁彻心脾。
宋诗纪事·卷八十五》:百折如建瓴,鸣不止。
宋元诗会·卷四十六》:「日落欲闭戸,风清聊杖藜,千山犹带雨,一径已无泥,水声急,悠悠云影低。
西河集·卷一百七十五》:绕堂长濠水,欲挽东流使倒回。
敬乡录·卷二》:风来梧竹僛僛舞,雨过阶除鸣。
宋百家诗存·卷三十四》:涧底寒泉知予嬾,石根自长吟。
贵州通志·卷四十五》:平畴流,雉堞齿棱棱。
御定渊鉴类函》:农人服,厥畞薄,言事春耕缺堤流灌木鸣,嘤嘤白扉颭。
蜀中广记》:馀因竭其旧水,涫涤见石少焉,复盈坎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