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3D8F

部首:+ 17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2第23 頁279第37 頁397第19 康熙字典: 頁661第24 辭海: 卷8頁396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86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īn ㄧㄣ
粵語發音:zaan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㶏:水名在潁川。
廣韻·上聲··》㶏:水名。
廣韻·去聲··》㶏:水名。又於覲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七》㶏:《唐韻》《集韻》《正韻》𠀤於謹切,音隱。與濦同。水名。《說文》水出潁川陽城少室山,東入潁。又《廣韻》《集韻》𠀤於斤切,音殷。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於靳切,隱去聲。義同。
反切:於斤 (《廣韻·上平聲··》) 於謹 (《廣韻·上聲··》) 於靳 (《廣韻·去聲··》) 於覲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n ancient name of a river in Henan Province Dengfengxian

原典出處

竹書紀年·顯王》:孫何取陽。
水經注·汝水》:濆水出焉,世亦謂之大水。
三國志·武帝紀》:魏書曰:太祖從妹夫彊侯宋奇被誅,從坐免官。
廣韻·》::水名在潁川。
太平御覽·兄弟下》:時封興長子慶為嗣陽侯,次子傅為強侯,傅弟員、丹皆為郎。
康熙字典·》:《文選》作汨
隋書》:許昌開皇十六年置,曰陶城,大業初改焉。
御定駢字類編·目録》: 洧 汝 潁  洄 泄 湛 淠涅。
山西通志·卷六十三》:長子竒亦卒,追諡悼康王。
江南通志·卷十八》:《通志畧》云:潁水出潁川陽城縣少室山,今陽城省入登封矣,東南至揚州,洧水入焉,又東南過南頓,水入焉,又東南至下蔡入淮。
宋詩紀事·卷十九》:題王正叔景亭。
大清一統志》:易州人後居郾城,徴為翰林應奉,至大中,棄官歸,與張□軰為上之逰。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崤函澓,熊耳鈎連。
欽定續文獻通考》: 鍾鈵子竒 鍾鋏子竒淯。
通志·卷七十九下》:太祖與袁紹久相持於官渡,紹遣劉備徇彊諸縣,多舉衆應之,自許以南,吏民不安。
宋元詩會·卷六十六》: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