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3E10

部首:+ 19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88第07 辭海: 卷8頁6240第4 GSR: 第152.i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50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rán ㄖㄢˊ
粵語發音:zin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十九》㸐:《字彙》同𤓉。《前漢·五行志》見巢㸐。又《陳湯傳》至㸐脂火夜作。
英文翻譯:(an ancient form of ) to burn; to light a fire

原典出處

太玄經·太玄瑩》:鑿井澹水,鑽火木,流金陶土,以和五美。
水經注·河水》:故言高奴縣有洧水,肥可,水上有肥,可接取用之。
太平御覽·火下》:又曰:槁竹有火,弗鉆不
康熙字典·十九》::《字彙》同𤓉。
西河集·卷一百四十四》:後京陵有子母為師丙夜,猶白《玉脂傳》,得一經,長自嘆,只因中有《柏舟》詩。
御定淵鑑類函》: 増《捜神記》曰:漢成帝河平元年二月,泰山山桑谷有鳶焚其巢,男子孫通等聞山中羣鳥鳶鵲聲,往視之,見巢盡墮池中,有二鳶,鷇燒死,樹大四圍,巢去地五丈五尺。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二》:朱設夫靈焚香燭,生取其心以祭義烈之聲震天下云。
欽定盛京通志·》:詔膴原利,往威呼偕,法喇咸宜,蔀屋寧居,周斐與額林共穏,霞綳而照讀,無煩鑿壁之明。
御定駢字類編》:又清水又東逕髙奴縣,合豐林水,地理志謂之丨丨也,故言髙奴縣有丨丨肥可水,上有肥,可接取,用之,出地理通,釋鄭州新鄭有溱丨丨 明一統志,丨丨源,開封府密縣東至新鄭縣,㑹溱水為雙泊河,至西華縣入黄河。
陳檢討四六·卷十三》:侯子瑜居貧篤學,暮即柴。
天中記·卷四十六》:先是,太官園種,冬生葱韭菜,葱覆以屋廡,晝夜火待溫氣乃生,信臣,奏罷之。
漢書》:得三四百人,去校尉府數里止,晨火
書敘指南·卷十七》:夜作工夫曰脂火夜作。
喻林·卷九十一》:槁竹有火,弗鑽不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