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3E9C
𤣜
同义字

部首:+ 13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3第29 页152第47 页158第45 康熙字典: 页719第21 辞海: 卷8页795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71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bǎn nóng wàn ㄅㄢˇ ㄋㄨㄥˊ ㄨㄢˋ
粤语发音:nung4
说文解字:犬部》㺜:犬恶毛也。从犬农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㺜:多毛犬也。又乃刀切。
广韵·下平声··》㺜:犬多毛。又力刀切。
广韵·下平声··》㺜:长毛犬。又音铙。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十三》㺜:〔古文〕𤣜《广韵》《集韵》𠀤奴刀切,音猱。《说文》犬恶毛也。《玉篇》多毛犬也。《广韵》长毛犬。《尔雅·释兽注》旄毛,㺜长。《疏》旄毛,㺜长毛也。《集韵》或作獳,通作峱。又《广韵》《集韵》𠀤奴冬切,音农。又《集韵》尼容切,音醲。又《玉篇》女江切,音涳。又《广韵》女交切《集韵》尼交切,𠀤音铙。义𠀤同。
反切:奴冬 (《广韵·上平声··》) 乃刀 (《广韵·上平声··》) 女交 (《广韵·下平声··》) 力刀 (《广韵·下平声··》) 奴刀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fierce dog with long shaggy hair; an old name for a part of the Miao nationality (in southwestern China)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犬部》::犬恶毛也。
广韵·》::多毛犬也。
康熙字典·》:麕毛长也。
御定骈字类编》:麕身《尔雅》:「麐丨丨,牛尾一角,《诗》「麟之趾」,疏见牛尾下」、麕毛《尔雅》:●,大丨旄丨狗足注:旄,毛长。
大清一统志》:六年,征八达寨,贼奉檄监纪军务,以瘴卒于行营。
御定渊鉴类函》: 何承天《纂文》曰:守犬为獖扶本反陇西,以犬为犹乃容反乃更反,皆多毛犬也獟乃校反,猘居例反屈,尾犬也。
秋涧集·卷五》:
四川通志·巻十二》:李文仲巴县人,任贵州安笼镇标守备,雍正六年六月,剿㓕八达寨逆,力战阵殁。
天中记·卷五十四》:陇西以犬为犹㲰,皆多毛犬也。
通志·卷七十六》:旄,毛长毛也。
陕西通志·卷六十二》:孙沔征猺,请恭军事奏功得官,知化城县。
孙氏唐韵考·卷一》:奴刀切三
钦定千叟宴诗·卷三》:天阊以介胄伍健饭备职鹅观貔貅行所辖岭南西道屯苗疆知其种类则猺獞狪狸𤝣猀犵犺黒猡白猡与獠狼岩栖谷饮莫不怀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