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0AD

部首:+ 6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3第53 康熙字典: 頁830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30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iāo ㄑㄧㄠ
粵語發音:diu6 hau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䂭:䂭磝城名今濟州是也,出音譜。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䂭:《廣韻》口交切《集韻》丘交切,𠀤音敲。䂭磝,城名。今濟州是也。
反切:口交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name of a place; today's Jizhou

原典出處

廣韻·》:磝城名今濟州是也,出音譜。
康熙字典·》::《廣韻》口交切《集韻》丘交切,𠀤音敲。
南齊書》:頓浪低波,矰苦降苦交苦江,折嶺挫峰,旂浪硠音郎掊,崩山相祇苦合萬里藹藹,極路天外。
清史紀事本末》:回眾十餘萬阻河為陣,亘二十里,穴壘轟,鼓角震天,勢張甚。
資治通鑑·卷八十八》:漢安北將軍趙固、平北將軍王桑恐為石勒所幷,欲引兵歸平陽,軍中乏糧,士卒相食,乃自磽津西渡。
南齊書》:頓浪低波,𦷦硄,折嶺挫峯,窂浪硠掊。
晚晴簃詩匯》:鬱翠滃谿壑,積溼蒸磝。
山東通志·卷二十九》:李氏李在門女,崇禎壬午城,祖母,褚與父不肯避難而死,女亦引頸就刅,毫無懼容。
六書故·卷五》:也磽确多石地剛瘠也别作墽說文磽也又作墝塙
通雅·卷八》:磝磽一作嶅碻敖鄗磽确一作埆 左傳晉師在敖鄗之閒說文引嶅鄗說苑嶢埆之地呂覽埆磽別作塙确別作㙾礐硞
龍龕手鑑·卷四》:...斯𥕶磨息移反館名口交反磝礉戎名
六書故·卷五》:也磽确多石地剛瘠也别作墽說文磽也又作墝塙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