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104

部首:+ 6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42第17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96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īn ㄧㄣ
粵語發音:zaan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䄄:《集韻》同禋。註詳九畫。又《玉篇》成就也。
英文翻譯:achievement; accomplishment, (non-classical form of ) to worship with sincerity and reverence, to offer sacrifices to the Heaven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集韻》同禋。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太祖嘗夜幸普第,立風雪中,普皇恐出迎太祖,與普飲于堂中,設重地坐,熾炭燒肉,普妻和氏行酒,太祖以嫂呼之,普從容問曰:「夜久寒甚,陛下何以出?」太祖曰:「吾睡不能着一榻之外,皆他人家也」。
欽定續文獻通考》:唐麟徳二年,詔曰:自處以厚,奉天以薄,改用褥。
天中記·卷四十四》:禁中有郢酒坊一品集時酒,以王林藴仕不稱意,縱酒自適,多忤時政,刑部尚書白居易贈詩戒之曰:「世上如今重檢身,吾儕恃酒似狂人,西曹舊日多持論,慎莫吐他丞相」。
明文海·卷二十三》:流汗沾濡,起居不離乎縟,紛然塵垢之侵肌,蕞爾竈烟之迷目,焉敢肆其趨蹌,豈能頻於盥沐。
御定淵鑑類函》: 香爐臥褥,開元遺事》曰:學士許瑾毎結宴花圃中,未嘗具幄設坐,使童僕重聚,落花鋪於座下,曰:「吾自有花之褥也」。
記纂淵海·卷八十三》:傳記學士許愼與親友宴花圃中,聚落花鋪坐,曰:「吾自有花,何須坐具!」王任裕開《事元天寶遺》
元音·卷一》:遂賦果却,綢採得蘆花不涴塵,翠蓑聊復藉為,西風刮夢秋無際,夜月生香雪滿身,毛骨巳隨天地老,聲名不讓古今貧」,「青綾莫為鴛鴦,妬欵乃聲中別有春」。
御定子史精華》:笋席,劉勰新論:不以春日遲遲而毁丨丨,秋露灑葉而剔丨丨。
白孔六帖·卷十四》:...褥魏徵帝賜素褥以從其尚,無岑文本貴,常自以興孤生居...
御選歷代詩餘·卷一》:前調            胡 儼坐穩,錦重疊,醉來,烏帽攲斜誰!遣青娥鬭月自憐,銀海生花。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