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350

部首:+ 3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4第49 頁401第54 康熙字典: 頁946第34 辭海: 卷1頁0646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913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𢆦
國語發音:hǎn hàn ㄏㄢˇ ㄏㄢˋ
粵語發音:hon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䍐:希也,亦鳥網又姓左傳鄭有䍐氏出自穆公以王父字爲氏代爲卿大夫又羌複姓有䍐井氏。《說文》作䍐或作罕。呼旱切,七。
廣韻·去聲··》䍐:抱䍐縣在河州亦作罕抱音扶。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网部·》䍐:《正字通》罕本字。《說文》作䍑。
反切:呼旱 (《廣韻·上聲··》) 呼旰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tandard form ) a net or snare, a flag, rare; strange; scarce; few, name of a place in ancient times

原典出處

水經注·河水》:河水東逕鐵丘南,《春秋左氏傳·哀公二年》,鄭達帥師,郵無恤御簡子,衛太子為右,登鐵上,望見鄭師,衛太子自投車下,即此處也。
三國志·陳留王》:又命晉王冕十有二旒,建天子旌旗,出警入蹕,乘金根車、六馬,備五時副車,置旄頭雲,樂舞八佾,設鍾虡宮縣。
廣韻·》:司:主也,亦姓左傳鄭有司臣又漢複姓八氏司馬氏本自重黎程伯休甫之後出河内丗本士丏弟佗爲晉司功因官爲氏及司徒司寇司空並以官爲氏漢有朝議郎司國吉諫議大夫司鴻儀左傳宋大夫司城子其後氏焉。
康熙字典·十二》:《後漢·輿服志》屬車四十六乗,前驅有九斿雲鳳凰闟戟。
陶庵夢憶·第二卷》:見其軒冕黼黻,夫人列坐,陪臣四,女官四,羽葆雲,儼然王者。
御定淵鑑類函》:光熠爚,扵旄
明文海·卷四百二十五》:...烏斯蔵朶、甘隆達等處赤斤䝉古、東、安定、阿敦、楚遜、哈密等衛...
蕭氏續後漢書》:史記:昴星曰旄頭星,徐援釋疑曰:黃麾仗,內羽仗,班弓箭,左篳右,執篳者冠,熊皮冠為之旄頭。
晉書·志第十一》:今當臨軒遣使,而立五牛旂,旄頭罼並出即用,故致今闕。」
通志·卷三下》:明日除道及紂宮,百夫荷旗以先驅。
御定駢字類編》:...神明中,《水經注秦州記》曰:枹 河夾岸岸廣四十丈,義熙 ...
萬姓統譜·目錄》:管 滿 散 坎 亶 坦 𧣇  衎 𦣾 琯
御批資治通鑑綱目前編》:其明日,除道修社及商紂宫,及期百夫荷旗以先驅。
欽定盛京通志·卷十二》:眉頭小陽春,旭烘華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