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439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8第38 頁412第24 康熙字典: 頁994第27 辭海: 卷1頁1042第05 GSR: 第1028.d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19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ào ㄙㄠˋ
說文解字:肉部》䐹:乾魚尾䐹䐹也。从肉肅聲。《周禮》有「腒䐹」。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𢯱》䐹:乾魚。
廣韻·去聲··》䐹:切肉食糅。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十二》䐹:《唐韻》所鳩切《集韻》《韻會》疎鳩切,𠀤音搜。《說文》乾魚尾䐹䐹也。周禮有腒䐹。《玉篇》乾魚也。又《集韻》或作鱐。《禮·內則·夏宜腒鱐膳膏臊釋文》鱐,本作䐹,所求反。又《廣韻》蘇弔切《集韻》先弔切,𠀤音嘯。《廣韻》切也。《集韻》𦞦也。又《五音集韻》私妙切,音笑。切肉合糅。
反切:所鳩 (《廣韻·下平聲··𢯱》) 蘇弔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reserved and dried meat, (a dialect) fried; cooked small pieces of meat, meat broth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肉部》::乾魚尾也。
廣韻·𢯱》::乾魚。
康熙字典·十六》:《集韻》或作
白孔六帖·卷十五》:凡用禽獻,春宜羔豚,膳膏薌薌,牛脂,夏宜腒膳膏臊臊,犬脂也。
陳檢討四六·卷十五》:呉隱之毀不勝喪,鶴為鳴於庭下,見憺園賦生事則羶薌,腒婉以承懽。
北游錄·北游錄紀程》:土人暴之為
御定淵鑑類函》: 増又曰:「春宜羔豚,膳膏薌,夏宜腒膳,膏臊,秋宜犢,麛膳膏腥,冬宜鮮,羽膳膏膻 又曰:《食禮,主人親饋則客祭,主人不親饋,則客不祭。
曝書亭集·卷一》:敕中㕑刲兩羭,誡食饌之次第,傳方法于膢朐,乃羮乃瀹間以
明詩綜·卷五十二》:詩話本寧如官廚宿饌,麤鹿肥麋,雖腒具陳,鱻薧雜進,無當于味。
清稗類鈔·文學類一》:乃肩二竹筐,置彘首、羊胃、雞跖鴨於中,售諸市以自給,筐下詩幅鱗次,遇小異流俗者,輒出以贈之。
欽定續文獻通考》:...又明,祠宜羔,豚膳膏薌,禴宜腒,膳膏臊,嘗宜犢,麛膳膏腥,烝...
孫氏唐韻考·卷一》:所鳩切六蒐𢯱
禮記述註·卷十二》:牛宜稌羊宜黍豕宜稷犬宜粱鴈宜麥魚宜苽集說曰上云折稌犬羮此云牛宜稌犬宜粱者上是人君燕食以滋味為羮此據尊者正食而言也春宜羔豚膳膏薌夏宜腒膳膏臊秋宜犢麛膳膏腥冬宜鮮羽膳膏羶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