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4C8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6第32 頁519第29 康熙字典: 頁1033第19 辭海: 卷1頁1421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21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ㄧˋ
粵語發音:zik6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䓈:雞頭也,北燕謂之䓈。羊捶切,六。
廣韻·入聲··》䓈:燕人呼芡。又羊捶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䓈:《唐韻》羊捶切《集韻》尹捶切,𠀤音𧁼。《揚子·方言》芡,北燕謂之䓈。《博雅》䓈、芡,雞頭也。又營隻切,音役。義同。一作𦲴。
反切:羊捶 (《廣韻·上聲··》) 營隻 (《廣韻·入聲··》) 羊捶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 kind of plant; chicken-head; Euryale ferox

原典出處

廣韻·》::雞頭也,北燕謂之
太平御覽·》:《方言》曰:,芡,雞頭也。
康熙字典·十二》:䝐:《廣韻》羊捶切《集韻》尹捶切,𠀤音
書敘指南·卷九》:芡曰
嘉泰吳興志》:陳士良云:有軟根名,菜可作,蔬菜食之。
書敘指南·卷九》:芡曰
嘉泰會稽志》:《方言》曰:「北燕謂之,青、徐、淮、泗之間謂之芡」。
御定子史精華·卷十》:丨丨丨丨饒荷富芰蓮,南史徐勉傳:瀆中並丨丨丨湖裏殊丨丨丨。
齊民要術·卷十》:《方言》曰:「北燕謂之音役,青、徐、淮、泗謂之芡,南楚江、淅之間謂之雞頭、鴈頭。」
山堂肆考·卷二百八》:格物總論,南楚謂之雞頭,北燕謂之,淮、徐、泗之閒謂之芡葉,似荷而大葉上,蹙衂如沸,貼水而平。
施註蘇詩·卷三十六》:廣雅:雞頭謂之芡。
齊民要術·卷十》:《方言》曰:「北燕謂之音役,青、徐、淮、泗謂之芡,南楚江、淅之間謂之雞頭、鴈頭。」
資治通鑑》:《方言》曰:南楚謂之雞頭,北燕謂之,青、徐、淮、泗之間謂之芡。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