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527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56第12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ㄌㄧˊ ㄌㄧˋ
粵語發音:laai4
英文翻譯:(same as ) a kind of plant; the caltrop; caltrap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南方草物狀》曰:浮沉藤,生子大如韲甌,正月華色,仍連著實,十月臈月熟,色赤,生食之甜酢,生交阯九真,含蘭子藤,生緣樹木,正二月花色,四五月熟,實如,赤如雄雞冠,取生食之,味淡泊,出交阯合浦,野聚藤,緣樹木,二月花色,仍連著實,五六月熟,子大如羹甌,俚民煮食,其味甜酢,出蒼梧,●藤生金封山,俚人往往賣之,其色正赤,出興古。
廣韻·𣬈》:芘:芘荆藩。
太平御覽·戍役》:渠答,鐵蒺也。
太平廣記·劉子南》:螢火鬼箭蒺各一兩。
康熙字典·》:《韻會》蒺,藥草。
農政全書·卷五十二》:【蒺子】本草一名旁通,一名屈人,一名止行,一名豺音柴。
蜀中廣記》:先是,永安監灶戶陳小奴棹空船下瞿唐,見崖下有一人,裹四縫帽,著窄白衫、青褲,執鐵蒺,問嶢行。
御定子史精華》:軟材平底木屐晉書宣帝紀:關中多蒺,帝使軍士二千人著丨丨丨丨丨丨前行蒺悉著屐」。
天中記·卷四十六》:佛土菜,太宗時徤逹,獻佛土菜,一莖五葉花赤,中心正黃而蘂子,紫色泥㜑,羅獻波稜菜,葉類紅藍,實如蒺火,爇之能益食味。
日本外史·卷之十五》:一叙事傳人記言認動直寫正面雖鉅細不遣十分周到終如土彊木偶生意毫無嚼蠟吞氣味索然文能描摹盡政以烘雲托月之筆書之覺頰上添毫栩栩欲活意氣畢真情形可掬
喻林·卷一百十三》:「邪見生煩惱,蒺荊棘叢大乗妙林經偈,不著眼界,不著耳鼻,舌目、意界不著色界,不著聲,香味觸法界《波羅蜜多經卷八
資暇集·卷上》:又云:篇竹似小,赤莖節。
農政全書·卷五十二》:【蒺子】本草一名旁通,一名屈人,一名止行,一名豺音柴。
宋詩紀事·卷八十七》:幕中舞客呈鸜鵒,帳下牙兵困蒺和韻幕中有醉起舞者。
通志·卷十五下》:三曰蒺,亦封公主。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