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640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19第28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99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běng ㄅㄥˇ
粵語發音:bang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䙀:《正字通》同綳,見《舉要》。
英文翻譯:(same as ) a cloth to carry an infant on the back, to tie; to bind, to break open, to endure or bear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正字通》同綳,見《舉要》。
大雅集·卷七》:黃篾樓中但飲酒,樓下長溝鳬雁多,灣頭橋㫁迷青草,闊處風來生白波,饞奴竟煮脫笋,老魚戲唼如錢荷」,詔書寛大來海角」,河北飢民爭倒戈。
中州集·卷九》:又一竒未放錦開束縛,已看玉版證茶毘。
宋元詩會·卷四十四》:何年兒生錦裂,金塗門扉玊為切。
趙氏鐵網珊瑚·卷九》:中有百嵗宜男花,一色青蚨綴枝滿青蚨,母子不斷恩草有靈芝生,孝門春暉照人春不老芝草闌干芝,有孫當時,夢生芝草綠瓊圃,琅玕栖別鵠,孤兒日長草忘憂,錦䕶兒如䕶玉春菲菲,草油油千金,駿馬五花裘。
元音·卷七》:金釵半脫翠蛾歛,龍髯天子空垂涎,妾身日侍君王側,別有閒情向誰說,斷腸塞上錦兒,萬恨千愁言不得,成都遙進新荔支。
御定子史精華》:孩兒。
萬姓統譜·卷三十》:振曰:「安有三十年老娘而倒孩兒者乎!」既試,果不中。
類說·卷十七目錄》:三十年,老娘倒孩兒。
宋百家詩存·卷十三》:不識貓頭筍,還思馬祖山庭,蘭生舊茁,錦換新班,韞玉爭懷寶,登盤想飫餐,分甘須賸斸,逺助一瓢簞」。
湛然居士文集》:...徒步抵和林城有詩云破帽麻鞋布腿強扶衰病且徒行區區不道圖他甚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