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749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96第18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𫎇 𪷟 𭞾 𬂔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十一》:又《集韻》晡切,音模。
皇朝文獻通考》:至雍正七年,
大清一統志·卷三十六》:沃赫,古語石也。
欽定續文獻通考》:二年十二月,命婦人犯死罪,恩審録當,宥死者皆杖八十,釋之。
續資治通鑑長編》:初撫水蠻諸酋長,一歳中凡五詣闕,輸器甲,誓不犯邊,既而侵軼如故,於是填詣冝州,自言乞入覲謝前過,冝州以聞,丁未,詔守臣諭填,如盡還所掠民貲畜,乃從其請。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髙燣《臨安縣志》:字徳威,嘉靖己酉舉人,授通江令,丁艱起復,補城多異政,當道交口旌之。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今陳氏遺嗣冇、暠者竄身老撾二十年,本國人民不忘陳氏,先王之澤已求暠于覊次,欲得暠繼宗祀,倘天恩,循太宗皇帝繼絶明詔,使陳氏滅而復續,實一國之人戴天恩於無窮也。
資治通鑑後編》: 壬申,詔興舉古字學。
古詩紀·卷一百十》:桃源驚徃客,鶴嶠,斷來賔,復有風雲處,蕭條無俗人,山寒微有雪,石路本無塵,竹徑籠巧,茅齋結構新,燒香披道記,懸鏡厭山神,砌水何年溜,簷桐幾度春」,「雲霞一已絶,寧辨漢將秦」。
通志·卷八十下》:昔屈原放斥,心存南郢,樂毅適趙,志戀北燕,況恵受恩,偏識養,雖復蹔違情,隆二臣,是以披露血誠,冒昧干迕,言入身戮,義讓公舉,退就鈇鑕,此恵之死賢於生也。
畿輔通志·卷一百五》:應元居官,廉子從質貧甚,授閭塾,自給生可法,聰穎異常,數嵗時,短衣無火,寒涕交頤,然好誦讀,受書輒求益數倍常兒,稍長,從師林某為執,葢行道中,惟謹抵客舍侍立,移日不敢動。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