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7FD

部首:+ 7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9第15 頁362第40 康熙字典: 頁1227第09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10第07
表面結構:左:𧾷,右:。 Component of: 𬞞 𬄼 𮋗
粵語發音:so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䟽:通也,除也,分也,逺也,䆫也,又姓漢有太子太傅東海䟽廣或作𤕟俗作踈。所𦵔切,又所助切,十一。
廣韻·去聲··》䟽:記也,亦作踈。所去切,三。
反切:所𦵔 (《廣韻·上平聲··》) 所助 (《廣韻·上平聲··》) 所去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ame as ) scattered or dispersed

原典出處

孔子家語·五帝德》:淵而有謀,通以知遠,養財以任地,履時以象天,依鬼神而制義,治氣性以教眾,潔誠以祭祀,巡四海以寧民。
潛夫論·浮侈》:或裁好繒,作為頭,令工采畫,雇人書祝,虛飾巧言,欲邀多福。
論衡·氣壽》:婦人字者子活,數乳者子死。
太玄經·》:次五,進以欋,或杖之扶。
風俗通義·三皇》:神農,悉地力,種㯏,故託農皇於地。
孔叢子·雜訓》:荅曰:「吾以其遠也。」
申鑒·政體》: 四患既蠲,五政既立,行之以誠,守之以固,簡而不怠,而不失,無為為之,使自施之,無事事之,使自交之,不肅而治,垂拱揖遜而海內平矣,是謂為政之方也。
新語·道基》:禹乃決江河,通之四瀆,致之於海,大小相引,高下相受,百川順流,各歸其所,然後人民得去高險,處平土。
列子·黃帝》:聖人取童智而遺童狀,眾人近童狀而童智。
六韜·守土》:太公曰:「無其親,無怠其眾,撫其左右,御其四旁。」
穆天子傳·卷五》:祭公占之,□之□,乃宿于曲山。
古三墳·》:育歸流,聖人以通群議。
燕丹子·卷上》:太子貴匹夫之勇,信一劍之任,而欲望功,臣以為
山海經·北山經》:有獸焉,其狀如馬,一角有錯,其名曰䑏,可以辟火。
焦氏易林·咸之》:金籠銕,利以辟兵。
說文解字·足部》:踽:行皃。
釋名·釋首飾》:梳,言其齒也,數言比,比於疏其齒差數也。
方言·第五》:𣏌,宋魏之間謂之渠挐,或謂之渠
急就篇》:童扶
高士傳·河上丈人》:章鉤,宣機顯象。
廣韻·》:㰍:《說文》云:房室之也,亦作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