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831

同義字
𨅛
同義字

部首:+ 21筆 = 共2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2第37 康熙字典: 頁1236第44 GSR: 第1224.x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52第12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shǔ zhú ㄕㄨˇ ㄓㄨˊ
粵語發音:zuk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二十一》䠱:《廣韻》《集韻》𠀤直錄切,音蠋。與躅同。詳躅字註。又《集韻》珠玉切,音斸。行謹貌。
英文翻譯:(same as ) to walk slowly and cautiously; to limp

原典出處

莊子·秋水》:而屈伸,反要而語極。
You will bend or stretch (only) after the (necessary) hesitation; you will have returned to the essential, and may be pronounced to have reached perfection.
藝文類聚·》:【賦】《晉張翰杖賦》曰:惟萬物之品分,何利人之獨貴,中神性之極妙,豈給口之至味,雖至味之御內,乃靡失乎身外,舍少壯之自然,假扶我之攸賴,良工登乎曾巒,妙匠鑒乎林阿,顧眄乎晞陽之條,投刃乎直理之柯,方圓適意,洪細可手,●旦夕,欲與永久,儀制財於一尋,假飾存乎尾首,瑩牙為其眉頟,朗金為其觜距。
康熙字典·二十一》::《廣韻》《集韻》𠀤直錄切,音蠋。
莊子集解·外篇》:而屈伸,成云:「蹢,進退不定之貌。
宋元詩會·卷二十七》:午年仲冬月,雪野雲彌漫,掃石坐舒嘯,惠泉烹鳯團,當時詫盛集,千古陋逵安,俛仰迹遂陳,斯人久泥蟠我來後千日逸,何由攀仰懐勝事?往俯遵塵路還山英,能不辱時欵白雲關。
莊子集解·外篇》:而屈伸,成云:「蹢,進退不定之貌。
山堂肆考·卷二百十五》:焉,踟蹰焉,然後乃能去之。
欽定盛京通志》:接降原陟巘之逺,退可以協嶞嶽。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元子憚其武威,吾徒遵其軌
御定淵鑑類函》:䇿畢至,則躡循軌。
後漢書》:躊躇猶蹢也。
明詩綜·卷五十》:神對宣,幽抱言采。
喻林·卷七十》:設雖剛怒麤戾,蹄齧之馬,若足拘靽縶口,啣轡勒箠,策必至,則躡循軌,《太平御覽》:兵部障泥。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