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9DF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359第16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52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𦾩
國語發音:xiàn xuàn ㄒㄧㄢˋ ㄒㄩㄢˋ
粵語發音:haam6
英文翻譯:(same as ) to skin, to involve; to beguile, to betray

原典出處

西京雜記·第三》:後為獸所傷,腦而死。
太平御覽·》:
康熙字典·》:《周武王·筆銘》毫毛茂茂,水可脫,文不可活。
瀕湖脈學·奇經八脈考》:循膝外廉,上髀厭,抵少腹側,會足少陽於居髎在章門下八寸監骨上中。
大清一統志·卷三十六》:太宗時為四貝勒,議曰:「界藩山上,我築城,夫役在焉山,雖之心 險,儻明兵奮力,攻之奈何?宜急進軍以安夫役」。
欽定續文獻通考》:《元史》至正十二年七月,饒徵賊犯昱嶺闗杭州路,當是其時。
續資治通鑑長編》:臣慮北境猜忌,以為招誘敵之人,事體非便,輙増水旱逃移等語,使彼不疑」。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六》:姑死,舅知刲股事,因得婢害,故欲置之死,氏又為貸宥焉。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時慶及梁銘皆病甚,強起告升,都事潘禋亦勸升持重廣偵探,引寧橋事為戒,升不為意,進薄倒馬坡,與百餘騎先馳度橋,橋遽壊,後隊不得進,升泥淖中,伏發,升中鏢死,從者皆殁,其夕,銘病卒。
資治通鑑考異·卷十七》:魚朝恩欲奉上幸河東,新魚朝恩傳云:僕固瑒攻絳州,使姚良據温,誘回紇河陽,朝恩遣李忠誠討瑒,以霍文瑒監之。
通志·卷八十下》:當之國,㑹洛陽沒,端東奔茍晞於蒙,晞立為皇太子,七十日,為石勒所沒。
御定淵鑑類函》:太守太尉李固謝與相見,頓頭流血,自說弟薄命早亾,以孤為託,無義方之教,自罪惡。
巵林·卷十》:  一、建中四年,李希烈汝州,執州將李元吉去。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