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A5B

部首:+ 5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1第35 康熙字典: 頁1386第22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32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ㄅㄧˋ
粵語發音:bit1
說文解字:革部》䩛:車束也。从革必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䩛:車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革部·》䩛:《唐韻》毗必切《集韻》簿必切,𠀤音邲。《說文》車束也。《集韻》一作鞸。一作𩉫。又《集韻》毗至切,音庳。車革曰䩛。又兵媚切,音祕。同轡。詳車部轡字註。
反切:毗必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leather belt used to bind or restrain a cart, (same as ) reins and bit; a bridle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革部》::車束也。
廣韻·》::車革。
太平御覽·高車》:又曰:高車王伊匐遣使朝貢,因乞朱畫步挽一乘,并幔鞦褥一副,傘、扇各一枚,青曲蓋五枚,赤漆扇五枚,鼓角十枚詔給之。
康熙字典·十一》:
北史》:正光中,伊匐遣使朝貢,因乞朱畫步挽一乘并幔褥、鞦一副、傘扇各一枚、青曲蓋五枚、赤漆扇五枚、鼓角十枚,詔給之。
審定風雅遺音·卷下》:閉,悲位反,通作「」。
御定淵鑑類函》: 䟃𧽼鬱屈馬䟃𧽼以騰擲矮。
魏書》:正光中,伊匐遣使朝貢,因乞朱畫步挽一乘並幔褥,鞦一副,傘扇各一枚,青曲蓋五枚,赤漆扇五枚,鼓角十枚。
北史》:正光中,伊匐遣使朝貢,因乞朱畫步挽一乘并幔褥、鞦一副、傘扇各一枚、青曲蓋五枚、赤漆扇五枚、鼓角十枚,詔給之。
天中記·卷五十五》:䟃𧽼馬䟃𧽼,以騰擲迅象,飛控以馳驅馬,名諸葛頴子,字漢撰《馬名録》二卷,行於世《隋書》牛。
御定駢字類編》:赤扇北史髙車傳》:正光中,伊匐遣使朝貢,因乞朱畫歩挽一乗並幔褥,鞦一副、繖扇各一枚,青曲葢五枚,丨漆丨五枚,鼔角十枚,詔給之。
明文海·卷三十二》:其冠帶鱗起,驂憑輈,控寳鉸而纒金覊,綴錦帶而懸吳。
御定子史精華》:魏書高車傳:正光中,伊匐遣使朝貢,因乞丨丨丨丨一乘并幔褥,鞦一副,繖扇各一枚,青曲葢五枚,赤漆扇五枚,鼓角十枚,詔給之。
十三經注疏正字》:方何節箋何以了然不來了然字監本誤倒疏四牡至念之○此四牡之馬何等毛色脱馬字三章俴駟節音義札側八切側誤測虎韔節音義閉悲位切下脱一本作四字縢直登切案音辨云當作廸登切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