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AA5

部首:+ 14笔 = 共2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5第31 康熙字典: 页1396第22 辞海: 卷1页4724第03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405第14
国语发音:dié xiè ㄉㄧㄝˊ ㄒㄧㄝˋ
粤语发音:haai6
说文解字:韭部》䪥:菜也。叶似韭。从韭㕢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䪥:荤菜也,叶似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韭部·十四》䪥:《唐韵》胡介切。《集韵》《韵会》《正韵》下介切,𠀤音械。《说文》菜也,叶似韭。从韭㕢声。《玉篇》荤菜也。俗作薤。《礼·内则》脂用葱,膏用䪥。《释文》䪥,戸界反。俗本多作薤,非也。《尔雅·释草》䪥,鸿荟。《疏》䪥,一名鸿荟,本草谓之菜芝。《埤雅》䪥之美在白。又《尔雅·释草》葝,山䪥。《疏》䪥生山中者名葝。《农书》野薤,俗名天薤,生麦原中,叶似薤而小。又《扬雄·反离骚》何文肆而质䪥。《注》应劭曰:䪥,狭也。《集韵》或作𧂊。
反切:胡介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hallots or scallions, small (piece of land); narrow (minded)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韭部》::菜也。
尔雅·释草》:葝,山
急就篇》:葵韭葱蓼苏姜。
广韵·》::荤菜也,叶似韭。
全唐诗》:单于陪武帐,日逐卫文
康熙字典·十四》::《唐韵》胡介切。
明文海·卷二十》:岂曰履欃枪以为棊兮,岂肆文而质。
资治通鉴·卷二十一》:及诸小国驩潜、大益、车[姑]师、扜冞、苏之属据《史记》,驩潜、大益在大宛西。
齐民要术·卷三》:崔寔曰:「正月,可种瓜、瓠、葵、芥、、大小葱、苏。
御定子史精华》:一曰:蘓王,治蘓城,去都䕶五千七百七十六里,去阳闗八千二十五里。
汉书》:素初贮厥丽服兮,何文肆而质应劭曰:「贮,积也。
台海使槎录·鲁序》:陋不足以知先生,唯因先生之言而推广之如此。
御定渊鉴类函》: 秋韭 冬菁 留,白葱寸㫁。
齐民要术·自序》:龚遂为渤海,劝民务农桑,令口种一树榆,百本,五十本葱,一畦韭,家二母彘,五鸡。
农桑辑要·卷之一》:龚遂为渤海,劝民务农桑,令口种一树榆,百本,五十本葱,一畦韭,家二母彘,五鸡。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