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C00

部首:+ 8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54第47 辭海: 卷1頁5192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28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ㄨㄛˇ
粵語發音:wo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髟部·》䰀:《集韻》鄔果切,音婐。《類篇》䰀鬌,髮貌。
英文翻譯:dressed hair of a Chinese woman

原典出處

太平廣記·李紳》:鬌梳頭宮樣粧。
康熙字典·》::《集韻》鄔果切,音婐。
明文海·卷三十四》:株面類䝉魌臼頭硉矹巻鬂鬌魋顔,反唇蹙,頗過頥。
方輿勝覽·卷三十六》:...北戶,雪浪舞吾砌,青山滿墻頭,鬐幾雲髻,雖慙抱朴子,金鼎陋蟬...
北墅抱瓮錄》:早春時,嫩綠初荑,柔絲鬌,非煙非霧,濃𡡾迎人。
草堂雅集·卷十三》:衆中偏數好容色,獨倚東風瘦無力欹鬟,鬌惱多,情血㸃,守宮珠汗濕鬱金,堂前春日斜鈿筝,按曲度窓紗相思不逐綵雲散,夢隨蝴蝶飛東家。
曝書亭集·卷二十八》: 附時密約喁喁,怕侍女猜嫌未許從儘夣囘山枕半輪,欹仄妝成珠珥兩朶玲瓏鬌纔梳,彎環欲吐●,月依稀翠霧,籠重門鎖怪誰呼,小字熱處微紅。
昌谷集·卷四》:妝成鬌欹不斜,雲裾數步踏鴈沙。
本事詩·情感第一》:劉於席上賦詩曰:「鬌梳頭宫樣妝,春風一曲杜𮧯娘。
本事詩·情感第一》:劉於席上賦詩曰:「鬌梳頭宮樣妝,春風一曲杜𮧯娘。
全閩詩話》:樹猶如此我何堪,輸他鄰婦無思慮,碗大葵花滿鬢簪,北地玄溟風太嚴,滿天飛絮壓茅簷,炕頭不是金爐火,馬糞如香細細添,褲腿郎襠短短衫,金箍頭髻更巉岩,教奴依樣更妝束,墮雲鬟道不凡。
施註蘇詩·卷三十七》:...北戶,雪浪舞吾砌,青山滿牆頭,烏果切鬌㡬雲髻,雖慚抱...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