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C05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55第30 辭海: 卷1頁5193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30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粵語發音:sou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髟部·》䰅:《正字通》同鬚。《復古編》䰅本作須。今以須爲所須字,而面毛字別作䰅,俗又傳寫作鬚。
英文翻譯:(same as ) beard; whiskers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別作
御選歷代詩餘·卷九》:明語酒色上來遲,綠紅杏枝。
御定駢字類編》:松陵欲入 門,來至六七里,望吳南城,見伍子胥頭、巨若車輪,目若耀電,髪丨丨,射于十里,越軍大懼,丨鳥無所翔。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分太長虧一分,太短魚鬛,鳥翅花,蝶芒油然,粲然各止其所縱橫曲...
宋百家詩存·卷三十七》:西風落葉滿庭除,隠几清吟獨撚官地莫將私地,比菊苗也。
江西通志》:巖上石仙流,雨灘頭,春壑生雷,回首鹿門,總角●,如㦸重来。
明詩綜·卷七十九》:樹底坐,白猿
石柱記箋釋》:列■〈夢,戈代夕〉長
御定淵鑑類函》:歐公以鼠栗尾筆銅録、筆格、大小龍、茶惠山泉等物為潤筆,君謨大笑,以為太清而不俗。
施註蘇詩·卷二十八》:羽羙髥,故亮謂之髥馬,超字孟起、張飛字益徳,元㣲之《越州寄白樂天詩》:「我是玉皇香,案吏謫居猶得小蓬萊,巳見白樂天,詩老鶴風標,不可親後。
山西通志·卷一百三》:諸人請具鍬鍤,於是夜發其陵,剖棺見陳武,皆不落其本,出自骨中。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