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C1F

部首:+ 4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6第11 康熙字典: 頁1461第13 辭海: 卷1頁5226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28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𩲑 。 Component of: 𢣒
國語發音:hún ㄏㄨㄣˊ
粵語發音:waan4 waan4 waat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䰟:魂魄也。《白虎通》云:魂者沄也,猶沄沄行不休也,魄者迫也,猶迫迫然著於人也。《淮南子》云:天氣爲䰟地氣爲魄又反魂樹名在西海中聚窟洲上花葉香聞數百里狀如楓香煎其汁可爲丸名曰震靈丸亦名反生香又名卻死香死屍在地聞氣乃活出十洲記。戸昆切,二十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鬼部·》䰟:《集韻》同魂。
反切:戸昆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ame as ) the soul, the spiritual part of man that ascends to heaven, the wits; the spiritual faculties

原典出處

三國志》:防墓有不脩之儉,嬴、博有不歸之
廣韻·》::魂魄也。
康熙字典·十一》:《韓愈·答張徹詩》寒狖酸骨怨,怪花醉馨。
穆天子傳·卷五》:孫守真按: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位置耳,猶峰可為峯、鵞又是鵝、即魂……耳。
古詩紀·卷一百十》:信來贈寳鏡,亭亭似團月,鏡乆自踰明,人乆情愈歇,取鏡掛空臺,於今莫復開,不見孤鸞鳥香何處,來詠織婦。
通志·卷八十下》:裴妃為人所掠,賣於呉氏,太興中得渡江,欲招𦵏,越元帝詔有司詳議,博士傅純曰:「聖人制禮以事緣情,設冢椁以蔵形而事之以凶,立廟祧以安神,而奉之以吉,送形而徃,迎精而還,此墓廟之大分,形神之異制也。
御定淵鑑類函》:婦人因命青衣進酒,終不舉醆,乃作詩曰:「妖魄才自古靈,多情心膽似平生。
潘黃門集》:獨煢煢,安知靈與無。
陳檢討四六·卷二》:日麗烟和,風光淡沲,東鄰秀鬋,東鄰詳楚鴻序,宋玉招盛鬋不同制。
中州集·卷九》:南相人孔嗣訓挽云:「二十年間事,才名,一夢新衰羸驚䘮母,哀毀竟亡身,返愁楓夜,情留淚草春,黃公酒壚在此去,只悲辛汴人」。
白孔六帖·卷三十四》:銷魂橋,唐開元遺事:長安東㶚陵有橋,徃來迎送,皆至此橋為別離之地,故人呼為銷橋。
御定駢字類編》:...色下,此老子中經丨丨下神,二人魄兆神也之,蘓軾快哉!」 風...
宋百家詩存·卷三十七》:北窗高臥處,夢到蓬瀛。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