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C3B

部首:+ 4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6第19 康熙字典: 頁1466第16 辭海: 卷1頁5254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78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ㄩˊ
粵語發音:zyu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漁:《說文》云:捕魚也,尸了曰燧人之世天下多水故敎民以漁也,又水名在漁陽。
廣韻·上平聲··》䰻: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魚部·》䰻:《集韻》牛居切,音魚。與同。《張衡·西京賦》逞欲畋䰻。《註》䰻,捕魚也。又《集韻》牛據切,音御。義同。
反切:語居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ame as ) to catch fish, to fish, to seize

原典出處

廣韻·》::上同。
康熙字典·》::《集韻》牛居切,音魚。
周禮注疏·卷一》:○,音魚,本又作魚,亦作,同,又音御。
通志·卷三十二》:按今人以小魚為鱻,从魚之多也牛居切,捕魚也,龖徒合切,飛龍也,从二龍䨿疾盍切,惡也說文通也,从乙从。
御定駢字類編》:麋䴠》《爾雅》見麋子,下效張衡《西京賦》:「逞欲畋 ,獲丨丨麋牝《詩》瞻彼中原。
大清一統志·卷六十三》:土産紋綾鎮江府出唐書地理志:潤州貢衫羅、水紋方、魚口,綠葉花紋綾麻。
欽定盛京通志》:勢遼濵奥衍逺,連延四圍廣漠疆,寛拓三𣲖,澄江水,曲踡與宅,樂郊蕃藪澤,建邦,膏壤導佃,駕龍春日,賔暘谷躍馬秋風戰,阪泉拔,木道通,開草昧,蹶生質,訟化䝉顓威,張楛矢,山林啓䖍,秉彤弓,討伐専。
御定淵鑑類函》:於是命舟牧為水嬉,浮鷁首翳雲芝,釣魴鯉纚,鰋鮋搤水,豹●潛牛,澤虞是濫,何有春秋,逞欲畋,乾池滌藪,上無逸飛,下無遺走。
喻林·卷九十八》:入界,見得魚,輒捨之,期問焉,曰:凡者,為得魚也,何以得魚?」郤捨之曰:「魚之大者名鱄鱄,吾大夫愛之。
周禮·卷一》:●人中士二人下士四人府二人史四人胥三十人徒三百人○●音魚本又作魚亦作同又音御鼈人下士四人府二人史二人徒十有六人腊人下士四人府二人史二人徒二十人腊之言夕也〇腊音昔
經典釋文·卷七》:...同䱷人音魚本又作魚亦作同又音御鼈人必列反...
畏齋集·卷六》:...樹碑以頌之有曰不艾而威不敵而武不易罟農安其畝倭弗來過海亦不波...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