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D35

部首:+ 6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8第33 康熙字典: 頁1513第17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03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bǐng zhuó ㄅㄧㄥˇ ㄓㄨㄛˊ
粵語發音:bing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䴵:索䴵出食苑。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麥部·》䴵:《廣韻》《集韻》𠀤必郢切,音餠。《玉篇》索餠也。出食苑。
反切:必郢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ame as ) cakes; biscuits; pastry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謂吏部尚書盧毓曰:得其人與不得其人,在盧生爾,選舉莫取有名,如畫地,不可噉也。
廣韻·》::索出食苑。
太平御覽·》:《諸葛恪別傳》曰:孫權嘗饗蜀使費祎,祎停食,索筆作《麥賦》,恪亦請筆作《磨賦》咸稱善。
康熙字典·》:又《正韻》亦作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帝食,中毒而崩,或曰:太傅越之鴆也。
天中記·卷四十六》:太倉有麹數十,麹允屑為粥以供帝。
通志·卷一百四十一》:帝嘗設大臣,撙在坐,帝頻呼姓名,撙竟不答,食如故。
山堂肆考·卷一百十三》:明帝疑其傅粉,夏月與熱湯旣噉大汗,出以朱衣自拭色,轉皎然膚清。
御定淵鑑類函》:《顯風土記》曰:酒則五,贊夏,㽔賔。
晚晴簃詩匯》:競召嘗,星舂急霜毇。
白孔六帖·卷八十三》:市鄽軿比東都賦業于饔者列饔饎,陳餌而苾然。
古今說海》:
喻林·卷九》:選舉莫取有名,如畫地作,不可噉也。
資治通鑑》:夜中於星辰之下,陳設酒果、餌、幣物,歷祀天皇、太一、五星、列宿,為書如上章之儀以奏之,名為醮。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