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E26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同义字
简体字

异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20第46 康熙字典: 页78第14 辞海: 卷3页7205第 GSR: 第840.b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46第02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𭀤 𪻁 𪢭 𠵔 𡌶 𢛰 𣮧 𡴢 𤯭 𤽽 𦝤 𮈝 𡖼 𧡟 [More]
国语发音:bìng bàng ㄅㄧㄥˋ ㄅㄤˋ
粤语发音:bing3 bing6 bong6
唐代发音:bhěng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竝:比也。蒲迥切,四。
广韵·上声··》并: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一部·》并:《集韵》竝,隷作并。
反切:蒲迥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equal to; side by side; also, what is more; both

原典出处

论语·宪问》:子曰:“吾见其居于位也,见其与先生行也。”
The Master said, "I observe that he is fond of occupying the seat of a full-grown man; I observe that he walks shoulder to shoulder with his elders."
孟子·滕文公上》:贤者与民耕而食,饔飧而治。
Now, wise and able princes should cultivate the ground equally and along with their people, and eat the fruit of their labour. They should prepare their own meals, morning and evening, while at the same time they carry on their government.
扬子法言》:曰:“尧、舜、禹,君臣也而。”
Yangzi said: Yao, Shun, and Yu were rulers and subjects to one another, all [during] the same era.
墨子·节葬下》:是以僻淫邪行之民,出则无衣也,入则无食也,内续奚吾,为淫暴,而不可胜禁也。
And vicious and immoral people will commit evil and immorality beyond control when they are without clothing abroad and without food at home.
庄子·齐物论》:天地与我生,而万物与我为一。
Heaven, Earth, and I were produced together, and all things and I are one.
道德经》:万物作,吾以观复。
All things alike go through their processes of activity, and (then) we see them return (to their original state).
荀子·解蔽》:故德与周公齐,名与三王,此不蔽之福也。
说苑·辨物》:逮秦皇帝即位,彗星四见,蝗虫蔽天,冬雷夏冻,石陨东郡,大人出临洮,妖孽见,荧惑守心,星茀大角,大角以亡。
春秋繁露·王道》:王不正则上变天,贼气见。
韩诗外传·卷一》:天下举忠而士不与焉,举信而士不与焉,举廉而士不与焉,三者存乎身,名传于世,与日月而息,天不能杀,地不能生,当桀纣之世不之能污也,然则非恶生而乐死也,恶富贵好贫贱也,由其理,尊贵及己而仕也不辞也。
大戴礼记·盛德》:故水旱兴,灾害生焉。
白虎通德论·礼乐》:问曰:“异说行,则弟子疑焉。”
新书·官人》:友至,则清殿而侍,声乐技艺之人不见。
新序·刺奢》:桀纣之亡也遇汤武,今天下尽桀也,而君纣也,桀纣世,焉能相亡,然亦殆矣。
中论·爵禄》:可用汲,王明,受其福。
潜夫论·明暗》:恃旧宠沮之于内,接贱欲自信于外,思善之君,愿忠之士,所以虽生一世,忧心相皦,而终不得遇者也。
论衡·命义》:长平之坑,老少陷,万数之中,必有长命未当死之人,遭时衰微,兵革起,不得终其寿。
太玄经·》:测曰,“密密不𦉑”、天功也。
风俗通义》:以诸子百家之言,纷然淆乱,莫知所从。
孔丛子·嘉言》:大夫众宾复献攻疗之方。
申鉴·时事》:六曰德刑用。
忠经·武备章》:六者用,阙则失之。
新语·道基》:夫谋事不仁义者后必败,殖不固本而立高基者后必崩。
列子·天瑞》:林类年且百岁,底春被裘,拾遗穗于故畦,进。
鶡冠子·天则》:上下有闲,于是设防知蔽起。
文子·道原》:风兴云蒸,雷声雨降,应无穷,已雕已琢,还复于朴。
文始真经·五鉴》:关尹子曰:“无一心:五识驰,心不可一。”
列仙传·赤须子》:三药御,朽貌再鲜。
老子河上公章句》:万物作,作,生也。
韩非子·十过》:昔者黄帝合鬼神于泰山之上,驾象车而六蛟龙,毕方辖,蚩尤居前,风伯进扫,雨师洒道,虎狼在前,鬼神在后,腾蛇伏地,凤皇覆上,大合鬼神,作为清角。
申不害·大体》:是以明君使其臣进辐凑,莫得专君焉。
管子·轻重甲》:故为人君不能散积聚,调高下,分财,君虽强本趣耕,发草立币而无止,民犹若不足也。
六韬·大礼》:辐凑进,则明不蔽矣。
三略·上略》:毁誉兴,壅塞主聪,各阿所私,令主失忠。
周髀算经·》:虽穷神知化不能极其妙,探𦣱索隐不能尽其微,是以诡异之说出,则两端之理生,遂有浑天、盖天,兼而之。
淮南子·齐俗训》:若以圣人为之中,则兼覆而之,未有可是非者也。
吕氏春秋·达郁》:国郁处久,则百恶起,而万灾丛至矣。
鬼谷子·符言》:辐辏进,则明不可塞。
史记》:上怒内史曰:“公平生数言魏其、武安长短,今日廷论,局趣效辕下驹,吾斩若属矣。”
春秋左传》:周公欲弑庄王,而立王子克,辛伯告王,遂与王杀周公黑肩,王子克奔燕,初,子仪有宠于桓王,桓王,属诸周公,辛伯谏曰,后,匹嫡,两政,耦国,乱之本也,周公弗从,故及。
逸周书·周书序》:昔在文王,商纣立,困于虐政,将弘道以弼无道,作度训。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