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E30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同义字

同义字

正体字
𡴀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3笔 = 共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第3 康熙字典: 页79第08 辞海: 卷4页3402第 GSR: 第1197.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028第07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𠂙 𠛉 𠫢 𠨵 寿 𫲸 𪢽 𠦒 𡉘 𡴇 𡵞 𢗒 𢪋 𭚔 [More]
国语发音:fēng ㄈㄥ
粤语发音:fung1
说文解字:生部》丰:草盛𡴀𡴀也。从生,上下达也。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丰:丰茸美好。《说文》本作𡴀草盛𡴀也,从生上下达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丨部·》丰:〔古文〕〈𡴀𡴀〉《集韵》符风切,音冯。丰茸,草盛貌。《说文》从生,上下达也。《徐曰》草之生,上盛者,其下必深根也。毛氏曰:凡邦夆峰丰等字从此。又容色美好貌。《·郑风》子之丰兮。《六书正譌》俗作丰,上画从丿者,非。
反切:敷容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abundant, lush, bountiful, plenty

原典出处

诗经·》:子之兮、俟我乎巷兮。
Full and good looking was the gentleman, Who waited for me in the lane!
周易·》:明以动,故
It is made up of the trigrams (representing) intelligence and movement directed by that intelligence.
孔丛子·广言》:,丰也。
诗说·》:》:襄公无道,即位之四年,公弟小白避之莒,齐人慕之而作是诗,赋也。
说文解字·玉部》:从玉声。
文心雕龙·宗经》:至根柢盘深,枝叶峻茂,辞约而旨,事近而喻远。
艺文类聚》:《梁刘孝绰三日侍华光殿曲水宴诗》曰:薰祓三阳暮,濯禊元巳初,皇心腃乐饮,帐殿临春渠,豫游高夏谚,凯乐盛周居,复以禁林日,茸花树舒,羽觞环阶转,清澜傍席疏,妍歌已嘹亮,妙舞复纡馀,九成变丝竹,百戏起龙鱼。
四书章句集注》:诗国风卫硕人、郑之,皆作“衣锦褧衣”。
西游记》:少顷间,只听得呀的一声,洞门开处,里面走出一个仙童,真个姿英伟,像貌清奇,比寻常俗子不同。
三国演义》:忽见一人,容貌轩昂,姿俊爽,头戴逍遥巾,身穿皂布袍,杖藜从山僻小路而来。
封神演义》:往前正走,不过一二十里,只见一道人,姿清秀,相貌稀奇,道家风味异常,宽袍大袖,那道人有飘然出世之表,向马前打稽首曰:“君侯,贫道稽首了。”
广韵·》:茸美好。
太平广记·酒臭》:年少时,甚有采。
红楼梦》:芳官吃得两腮胭脂一般,眉梢眼角,添了许多韵,身子图不得,便睡在袭人身上,说:“姐姐,我心跳的很。”
康熙字典·》:𩉧:《集韵》敷容切,音
儒林外史》:昨同翰苑鲁老先生来游贵乡,今得瞻二位老爷采。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