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E32

金文

楚系簡帛

異體字

部首:+ 6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5第42 康熙字典: 頁80第02 辭海: 卷4頁3502第 GSR: 第159.e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30第0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𠳡 𢈢 𪭶 𬊑 𬥸 𡮕 𤶱 𥭾 𦀵 𠁷 𫔢 𫡌 𠁸 𢖀 𬵓 [More]
國語發音:chuàn guàn ㄔㄨㄢˋ ㄍㄨㄢˋ
粵語發音:cyun3 gwaan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串:穿也,習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丨部·》串:《廣韻》《集韻》《正韻》𠀤古患切,與慣通。狎習也。《·大雅》串夷載路。《毛傳》串習。夷,常也。《箋》串夷卽混夷。西戎國名。《荀子·大略篇》國法禁拾遺,惡民之串,以無分得也。《梁𥳑文帝詩》長顰串翠眉。《謝惠連·秋懷詩》聊用布親串。《註》言賦詩布與親狎之人也。又《正韻》樞絹切,音釧。物相連貫也。與穿讀去聲通。穿,亦作串。《前漢·司馬遷傳》貫穿經傳,卽貫串,言博通經傳大義也。又與𠢏通,別作賗。《文字指歸》支取貨物之契曰賗,今官司倉庫收帖曰串子。又《正韻》五換切,音玩。義同。
反切:古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tring; relatives; conspire

原典出處

詩經·皇矣》:帝遷明德、夷載路。
God having brought about the removal thither of this intelligent ruler, The Chuan hordes fled away.
荀子·大略》:國法禁拾遺,惡民之以無分得也,有夫分義,則容天下而治。
爾雅·釋詁》:閑,狎,,貫,習也。
藝文類聚·論樂》:《梁簡文帝妾薄命行》曰:名都多雅質,本自恃容姿,蕩子行不至,秋胡無定期,玉貌歇紅縷,長嚬翠眉,毛嬙貌本絕,踉蹌入氈帷,盧姬嫁日晚,非復少年時。
通典·皇帝講武》:知刑罰之苦,賞賜之利,持五兵之便,戰鬥之備,習跪起及行列險隘之路。
西遊記》:在於南贍部洲,長城,遊小縣,不覺八九年餘。
金瓶梅》:第二件,我小時在三街兩巷游,也曾養得好大龜。
封神演義》:金蛇遶,難逃火炙之殃。
廣韻·》::穿也,習也。
太平御覽·贈遺》:贄不納,惟受新茶一而已
太平廣記·樊夫人》:及媼歸,召鄉人同開鎖,見逍遙懵坐於室,貌若平日,唯蒲履為竹稍於棟宇間。
朱子語類·歷代三》:令城中殺羊牛豕作肉,仍作飯,分鄉兵為數替,以入陣之先後更迭食之。
紅樓夢》:頭上周圍一轉的短髮,都結成小辮,紅絲結束,共攢至頂中胎髮,總編一根大辮,黑亮如漆,從頂至梢,一四顆大珠,用金八寶墜腳。
全唐詩》:泠泠瀑滴清,貫有規程。
康熙字典·》::《廣韻》《集韻》《正韻》𠀤古患切,與慣通。
儒林外史》:如今只消出個人來嚇他一嚇,嚇出幾百兩銀子來,把丫頭白白送你做老婆,不要身價,這事就罷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