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E3D

正體字

部首:+ 6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4第46 康熙字典: 頁81第04 辭海: 卷4頁6503第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21第03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𫄥 𫪃 𫀌 𫾲 𣶇 𪲔 𬕄
國語發音: ㄌㄧˋ ㄌㄧˊ
粵語發音:lai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丽:本也,又鹿皮。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丶部·》丽:《集韻》麗古作丽。註詳鹿部八畫。
反切:郎計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eautiful, magnificent, elegant

原典出處

漢書·王莽傳下》:乃巿所賣粱肉羹,持入視莽,曰:「居民食咸如此。」
說文解字·鹿部》:从鹿聲。
通典·赤土》:王前設兩床,上並設草葉盤,方丈五尺,上有黃白紫赤四色之,牛、羊、魚、鱉、豬、玳瑁之肉百餘品。
廣韻·》::本也,又鹿皮。
康熙字典·》::《集韻》麗古作
廣東新語》:句也。
廣東新語》:其大小宗祖禰皆有祠,代為堂構,以壯相高。
濃情快史·》:司礼少卿張同休戲之曰:「楊內史面似高。」
大清一統志》:龍泉山在寧羌東北。
元史·卷一百四十二》:转刑部尚书,京师豪右惮之,不敢犯法,而以非罪法者多所全脱。
乙巳占·卷一》:文曜乎天,其動者七,日月五星是也,周旋右回,天道者貴順也,近天則遲,遠天則速。
通典·邊防四》:王前設兩床,上並設草葉盤,方丈五尺,上有黃白紫赤四色之,牛、羊、魚、鱉、豬、玳瑁之肉百餘品。
史傳三編·卷五十五》:平生居官無所附
喻林·卷一百》:今下僭其上,尊卑無別,如使雞鶩、蛇頸、龜身,五色紛,亦可貴於鳳乎《太平御覽》羽族部鶩
大越史記全書·卷之一》:公蘊曰:「吾口安忍告公,但恐語泄併誅,故戒之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