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E66

正体字

部首:+ 3笔 = 共4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84第07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052第05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𪭣
国语发音:shū ㄕㄨ
粤语发音:syu1
英文翻譯:book, letter, document; writings

原典出处

东观汉记·刘玄》:更始纳赵萌女为后,有宠,遂委政于赵萌,日在后庭与妇人饮,诸将军言事,更始醉不能见。
群书治要·》:魏书曰:大祖自统御海内,芟夷羣丑,御军三十馀年,手不舍书,昼则讲军策,夜则思经传,雅性节俭,不好华容容作丽,后宫衣不锦绣,侍御履不二采,帷帐屏风,坏则补缀,茵蓐取温,无有缘饰,攻城拔邑,得靡丽之物,则悉以赐有功,勋劳宜赏,不吝千金,无功望施,分毫不与,四方献御,与羣下共之也。
通典·乡饮酒》:乃有堕业之人,不顾家产,朋游无度,酣宴是,危身败德,咸由于此。
朱子语类》:及世之衰乱,方外之士厌一世之纷拏,畏一身之祸害,空寂以求全身于乱世而已。
康熙字典·》:无𡨷字,午集下有𥦥字,或同𡨷。
通典·职官二》:天子居燕私,安而易,乐而,饮食不时,醉饱不节,寝起早晏无常,玩好器弄无制,此少保之责也。」
元史·卷一百四十二》:贼觇知之,诈为答失八都鲁通和,遗诸道路,使者果得之以进。
资治通鉴·卷二百十》:旧制,三品以上官册授,五品以上制授,六品以下敕授,皆委尚书省奏拟,文属吏部,武属兵部,尚曰中铨,侍郎曰东西铨。
朝鲜史略·提要》:末有万历庚戌赵琦美跋,称借录于冯仲缨家。
三辅黄图·》:...首亦不云何人作也其间多困应劭汉集觧劭后汉建安时人至魏人如淳注...
五经文字·卷首》:...谨案五经文字三卷唐张参撰考后汉熹平四年春三月诏诸儒正五经文字...
三辅黄图·》:...首亦不云何人作也其间多困应劭汉集觧劭后汉建安时人至魏人如淳注...
三辅黄图·》:...首亦不云何人作也其间多困应劭汉集觧劭后汉建安时人至魏人如淳注...
明实录仁宗实录》:朕承洪绪,仰惟盛德显谟,宜有纪载,爰命儒臣纂修实录,成,总十卷,皇考所以惠臣民,建太平隆国家之运者,盖与天地同其悠久猗欤,盛哉!诗曰:「于戏!皇王继序思不忘。」
大明太祖高皇帝实录》:○壬辰,征虏大将军中右丞相信国公徐达、左副将军浙江行中省平章李文忠等师还至龙江,车驾出劳于江上,达等奉车驾还宫。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