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E8D

說文小篆

部首:+ 1筆 = 共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6第31 頁463第44 康熙字典: 頁86第05 辭海: 卷6頁3301第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04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𬽣 𡧃 𣲇 𬍐 𥐡 𬗃 𮕢 𥸰 𦈥 𧺗 𨊫 𩶷 𤁰 𭟨
國語發音:chù ㄔㄨˋ
粵語發音:cuk1
說文解字:彳部》亍:步止也。从反彳。讀若畜。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亍:步止也。
廣韻·入聲··》亍:彳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二部·二部》亍:《唐韻》《集韻》𠀤丑玉切,音梀。小步也。左步爲彳,右步爲亍,合之則爲行字。又稍停也。《左思·魏都賦》矞雲翔龍,澤馬亍阜。《顏延之·赭白馬賦》纖驪接趾,秀騏齊亍。又《廣韻》中句切,音駐。義同。
反切:中句 (《廣韻·去聲··》) 丑玉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take small steps; Korean place name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彳部》::步止也。
廣韻·》::步止也。
太平御覽·》:曰:「吾夢乘馬如河汾三恚幣愿嫖瑜!」
康熙字典·》:又《潘岳·射雉賦》彳中輟,馥焉中鏑。
子不語·第二卷》:夜,臥至三鼓,門忽開,見有婦人繫帛於項,雙眸抉出,懸兩頤下,伸舌長數尺,彳而來。
全唐文·卷四百四十六》:盧植云:「⼂爛,卣叩垡病J倫鵜鱧兀故曰!庇植謊約狸惶祆多髑穡八也。
柳選四家醫案》:柳師加味,導瘀亦著力。
河朔訪古記·卷上》:唐置廉州,復改槁城州,尋廢,又置九門縣曰觀州,州亦廢,並屬鎮州,天討棉黃較K沃棉懷牽省九門入焉,開寶三年廢。
蘇軾集·卷十四》:白髮故交空掩卷,淚河東注問蒼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皇帝載誕之初,赤光滿室,流于戶外,上屬蒼F溽崛日,紫氣充庭,四鄰望之,如鬱樓觀,人物在內,色皆成紫。
晚晴簃詩匯·卷九十六》:尋舊溪,臨風一長歎。
冊府元龜》:鄧玄挺為中書舍人,性俊辯,機捷過人,每有嘲謔,朝廷稱為口
牧齋初學集》:夢提封事排帝閽,援忠噓枯叫穹>毆鞀⒈爭人先人先,弭首睨視弱女身。
詞苑萃編》:予謂此無正堪與太衝作匹。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