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E9F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部首:+ 6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8第40 页526第51 康熙字典: 页87第14 辞海: 卷7页5602第 GSR: 第910.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055第07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𬤅 𢉗 𢔔 𣶬 𣷉 𭈫 𫽄 𡹪 𤊅 𠔠 𬨲 𬍪 𤷉 𫇐 𥈂 𧛘 [More]
国语发音: ㄐㄧˊ ㄑㄧˋ
粤语发音:gik1 kei3
说文解字:二部》亟:敏疾也。从人从口,从又从二。二,天地也。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亟:数也,遽也,去吏切,又纪力切,三。
广韵·入声··》亟:急也,疾也,趣也。又音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二部·》亟:《唐韵》纪力切《集韵》《韵会》讫力切,𠀤音棘。敏也,疾也。《说文》从人从口从又从二。二,天地也。《徐锴曰》承天之时,因地之利,口谋之,手执之,时不可失,疾之意也。《·大雅》经始勿亟。《左传·襄二十四年》公孙之亟也。《注》急也。言郑公孙宛射犬性急。又《广韵》《集韵》𠀤去吏切,音唭。频数也。《孟子》亟问亟馈鼎肉。《又》仲尼亟称于水。又诈欺也。《扬子·方言》东齐海岱之闲曰亟。又与棘通。《·大雅》匪棘其欲。又与革通。《礼·檀弓》夫人之病革矣。又与极通。《荀子·赋论》反覆甚极。《注》极与亟同。
反切:纪力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滕文公章句上》) 去吏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离娄章句下》) 去吏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尽心章句上》) 去吏 (《广韵·去声··》) 纪力 (《广韵·去声··》) 纪力 (《广韵·入声··》)
相同读音: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梁惠王章句上》)
英文翻譯:urgently, immediately, extremely

原典出处

论语·阳货》:好从事而失时,可谓知乎?
"Can he be called wise, who is anxious to be engaged in public employment, and yet is constantly losing the opportunity of being so?"
孟子·尽心上》:故王公不致敬尽礼,则不得见之。
Therefore, if kings and dukes did not show the utmost respect, and observe all forms of ceremony, they were not permitted to come frequently and visit them.
礼记·少仪》:见曰:“朝夕”。
If he were a frequent visitor, he added, 'this morning or evening.'
扬子法言》:君子谨于言,慎于好,于时。
The junzi is careful in speech, cautious in desire, and pressed by time.
墨子·鲁问》:吾愿主君,之上者尊天事鬼,下者爱利百姓,厚为皮币,卑辞令,遍礼四邻诸侯,驱国而以事齐,患可救也,非此,顾无可为者。
I wish your Lordship would reverence Heaven and the spirits above and love and benefit the people below; prepare plenty of furs and money and humble your speech to befriend all the neighbouring lords, and lead the state to serve Qi. Besides this, indeed nothing can be done.
商君书·更法》:公孙鞅曰:“臣闻之,‘疑行无成,疑事无功,’君定变法之虑,殆无顾天下之议之也。”
Gong sun Yang said: "I have heard it said that he who hesitates in action, does not accomplish anything, and that he who hesitates in affairs, gains no merit. Let Your Highness settle Your thoughts quickly about altering the laws and perhaps not heed the criticism of the empire."
诗经·北风》:其虚其邪、既只且。
Is it a time for delay? The urgency is extreme!
周易·说卦》:其于马也,为美脊,为心,为下首,为薄蹄,为曳。
As referred to horses, it suggests the idea of the horse with an elegant spine; of one with a high spirit; of one with a drooping head; of one with a thin hoof; and of one with a shambling step.
荀子·大略》:君子壹教,弟子壹学,成。
说苑·敬慎》:遂进而围许,兵弊不能服,罢诸侯而归,自此而怠政事,为狄泉之盟,不亲至,信衰谊缺,如罗不补,威武诎折不信,则诸侯不朝,郑遂叛,夷狄内侵,卫迁于商止。
春秋繁露·度制》:然而染五采,饰文章者,非以为益肌肤血气之情也,将以贵贵尊贤,而明别上下之伦,使教行,使化易成,为治为之也。
韩诗外传·卷一》:故不肖者、精化始具,而生气感动,触情纵欲,反施化,是以年寿夭,而性不长也。
大戴礼记·保傅》:秦世所以绝者,其辙迹可见也,然而不辞者,是前车覆,而后车必覆也。
白虎通德论》:王者所以有二伯者,分职而授政,欲其成也。
新书·道术》:见窕察谓之慧,反慧为童。
中论·治学》:闻天下之大言,则志益广。
孔子家语·困誓》:孔子曰:“《》云:‘昼尔于茅,宵尔索綯,其乘屋,其始播百谷。’”
潜夫论·正列》:虢延神而亡,赵婴祭天而速灭,此盖所谓神不歆其祀,民不即其事也。
论衡·气寿》:所产子死,所怀子凶者,字乳数,气薄不能成也。
风俗通义》:昔有畏舟危而自投水,盖忧难与处乐其决。
孔丛子·记问》:子思对曰:“伋于进膳闻夫子之教。”
蔡中郎集·笔赋》:性精以慓悍,体遄迅以骋步。
庄子·盗跖》:丘之所言,皆吾之所弃也,去走归,无复言之!
列子·仲尼》:体将僵者先犇佚。
文子·道德》:老子曰:夫战而数胜者,即国亡,战即民罢,数胜即主骄,以骄主使罢民,而国不亡者即寡矣。
韩非子·八奸》:令臣以外为制于内,则是君人者亡也,听大国为救亡也,而亡于不听,故不听。
管子·大匡》:,不可得也,夫鲁施伯知夷吾为人之有慧也,其谋必将令鲁致政于夷吾,夷吾受之,则彼知能弱齐矣,夷吾不受,彼知其将反于齐也,必将杀之。
孙子兵法·行军》:绝斥泽,惟去勿留,若交军于斥泽之中,必依水草,而背众树,此处斥泽之军也。
吴子·应变》:起对曰:“诸丘陵、林谷、深山、大泽,疾行去,勿得从容。”
六韬·文伐》:为置代,遗以诚事,亲而信之,其君将复合之。
淮南子·齐俗训》:带足以结纽收衽,束牢连固,不于为文句疏短之尭。
吕氏春秋·开春》:今葬有日矣,而雪甚,及牛目,难以行,太子为及日之故,得无嫌于欲葬乎?
史记·周本纪》:纣师虽众,皆无战之心,心欲武王入。
春秋左传》:请于武公,公弗许。
逸周书·官人解》:□言以为廉,矫厉以为勇,内恐外夸,称其说,以诈临人,如此,隐于廉勇者也。
国语·吴语》:今王无以取之,而天禄至,是吴命之短也。
越绝书》:渔者渡于于斧之津,乃发其箪饭,清其壶浆而食,曰:“食而去,毋令追者及子也。”
战国策》:不可成,亡来亡来。
盐铁论·散不足》:》云:‘昼尔于茅,宵尔索綯,其乘屋,其始播百谷。
列女传·晋献骊姬》:骊姬乃使人以公命告太子曰:“君梦见齐姜,往祀焉。”
春秋谷梁传》:不言及,秦、晋之战已,故略之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