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EA2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同义字

部首:+ 2笔 = 共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0第20 页428第10 康熙字典: 页88第04 辞海: 卷7页6201第 GSR: 第698.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80第01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𡵻 𣃚 𭥙 [More]
国语发音:kàng gāng ㄎㄤˋ ㄍㄤ
粤语发音:gong1 kong3
唐代发音:kɑ̀ng
说文解字:亢部》亢:人颈也。从大省,象颈脉形。凡亢之属皆从亢。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亢:星名一曰亢父县。《说文》人颈也。
广韵·去声··》亢:髙也,旱也,亦姓出姓苑。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亠部·》亢:《唐韵》古郞切《集韵》《韵会》《正韵》居郞切,𠀤音冈。《说文》人颈也。《史记·娄敬传》扼其亢。又《尔雅·释鸟》亢,鸟咙。《注》亢卽咽,俗作吭。又《玉篇》苦浪切。星名。《尔雅·释天》寿星,角亢也。《注》列宿数起角亢,故曰寿。《史记·天官书》亢爲疏庙。《春秋·元命包》亢四星爲庙庭,听政之所,其占明大,则辅臣忠,天下宁。又过也,愆也。《易·乾卦》亢龙有悔。《正义》上九,亢阳之至,大而极盛,故曰亢龙。又旱曰亢阳。又极也。《左传·宣三年》可以亢宠。又强也,蔽也。《左传·昭元年》郑太叔曰:吉不能亢身,焉能亢宗。又无所𤰞屈曰亢。《唐书·崔信明传》信明蹇亢,以门望自负。又督亢,龙亢,俱地名。又姓。明亢思谦,临汾人,由翰林官至布政。又敌也。《扬雄·赵充国赞》营平守节,屡奏封章。料敌制胜,威谋靡亢。又同庚。亢仓子。《庄子》作庚桑子。
反切:古郎 (《广韵·下平声··》) 苦浪 (《广韵·去声··》)
相同读音: (《四书章句集注·论语集注·季氏第十六》)
英文翻譯:high, proud; violent, excessive; skilled; name

原典出处

论语·季氏》:问于伯鱼曰:“子亦有异闻乎?”
Chen Kang asked Bo Yu, saying, "Have you heard any lessons from your father different from what we have all heard?"
礼记·檀弓下》:陈子车死于卫,其妻与其家大夫谋以殉葬,定,而后陈子至,以告曰:“夫子疾,莫养于下,请以殉葬。”
Chen Zi-ju having died in Wei, his wife and the principal officer of the family consulted together about burying some living persons (to follow him). When they had decided to do so, (his brother), Chen Zi-kang arrived, and they informed him about their plan, saying, 'When the master was ill, (he was far away) and there was no provision for his nourishment in the lower world; let us bury some persons alive (to supply it).'
扬子法言》:龙之潜,不获中矣。
When a dragon is laying low or flying high it does not grasp the center.
庄子·人间世》:故解之以牛之白颡者,与豚之鼻者,与人有痔病者,不可以适河。
In the same way the Jie (book) specifies oxen that have white foreheads, pigs that have turned-up snouts, and men that are suffering from piles, and forbids their being sacrificed to the Ho.
周易·小过》:弗遇过之,已也。
'He does not meet the exigency (of his situation), and exceeds (his proper course):' - (the position indicates) the habit of domineering.
说苑·辨物》:所谓二十八星者:东方曰角氐房心尾箕,北方曰斗牛须女虚危营室东壁,西方曰奎娄胃昂毕觜参,南方曰东井舆鬼柳七星张翼轸。
大戴礼记·投壶》:质参既设,执旌既载,大侯既,中获既置。
白虎通德论·乡射》:而射尔。
新书·兵车之容》:龙往而不返,故易曰“有悔。”
新序·善谋下》:夫与人斗而不扼其,拊其背,未全胜也。
孔子家语·五仪解》:于是帝辛介雀之德,不修国政,㬥无极,朝臣莫救,外寇乃至,殷国以亡
潜夫论·务本》:是以持盈之道,挹而损之,则不可以免于龙之悔、乾坤之愆矣。
论衡·骨相》:始皇从其册,与之礼,衣服饮食与之齐同。
太玄经·》:次七,高其位,庳于同事。
风俗通义》:归求勇士荆轲、秦武阳,函樊于期之首,贡督之地图。
孔丛子·叙世》:彦曰:“人之性分气度不同,有体貌䟽,色厉矜庄,仪容冰栗,似若能断,而当事少决,不遂其为者。”
蔡中郎集》:武功既,广开廱泮,设俎豆,陈罍彝,亲行乡射,跻彼公堂。
墨子·备城门》:毋百,以疾犁、壁,皆可善方。
列子·仲尼》:曰:“老聃之弟子,有仓子者,得聃之道,能以耳视而目听。”
管子·轻重戊》:管子对曰:“天子幼弱,诸侯强,聘享不上,公其弱强继绝,率诸侯以起周室之祀。”
淮南子·缪称训》:故《》曰:“龙有悔。
吕氏春秋·上德》:以德以义,则四海之大,江河之水,不能矣。
史记·秦始皇本纪》:秦王从其计,见尉缭礼,衣服食饮与缭同
春秋左传》:先轸曰,子与之,定人之谓礼,楚一言而定三国,我一言而亡之,我则无礼,何以战乎,不许楚言,是弃宋也,救而弃之,谓诸侯何,楚有三施,我有三怨,怨雠已多,将何以战,不如私许复曹卫以携之,执宛春以怒楚,既战而后图之,公说,乃拘宛春于卫,且私许复曹卫,曹卫告绝于楚,子玉怒,从晋师,晋师退,军吏曰,以君辟臣,辱也,且楚师老矣,何故退,子犯曰,师直为壮,曲为老,岂在久乎,微楚之惠不及此,退三舍辟之,所以报也,背惠食言,以其雠,我曲楚直,其众素饱,不可谓老,我退而楚还,我将何求,若其不还,君退臣犯,曲在彼矣,退三舍,楚众欲止,子玉不可,夏,四月,戊辰,晋侯,宋公,齐国归父,崔夭,秦小子憖,次于城濮,楚师背酅而舍,晋侯患之,听舆人之诵,曰,原田每每,舍其旧而新是谋,公疑焉,子犯曰,战也,战而捷,必得诸侯,若其不捷,表里山河,必无害也,公曰,若楚惠何,栾贞子曰,汉阳诸姬,楚实尽之,思小惠而忘大耻,不如战也,晋侯梦与楚子搏,楚子伏己而盬其脑,是以惧,子犯曰,吉,我得天,楚伏其罪,吾且柔之矣,子玉使斗勃请战,曰,请与君之士戏,君冯轼而观之,得臣与寓目焉晋侯使栾枝对曰,寡君闻命矣,楚君之惠,未之敢忘,是以在此,为大夫退,其敢当君乎,既不获命矣,敢烦大夫,谓二三子。
逸周书·作雒解》:咸有四阿、反坫、重、重郎、常累、复格、藻梲、设移、旅楹、舂常、画旅、内阶、玄阶、堤唐、山廧、应门、库台、玄阃。
越绝书》:寿春东凫陵者,古诸侯王所葬也。
战国策》:今秦攻齐则不然,倍韩、魏之地,至闱阳晋之道,径父之险,车不得方轨,马不得并行,百人守险,千人不能过也。
春秋谷梁传》:婴齐也。
汉书·叙传下》:新都极,作乱以亡。
前汉纪·》:外命辅征讨不庭。
东观汉记·桓荣》:桓荣,字春卿,沛郡龙人也。
后汉书·天文中》:元兴元年二月庚辰,有流星起角、五丈所。
燕丹子·卷下》:又督之地,秦所贪也。
楚辞·卜居》:宁与骐骥轭乎?
山海经·中山经》:有木焉,叶状如樗而赤实,名曰木,食之不蛊。
焦氏易林·乾之》:屯:阳孤极,多所恨惑,车倾盖亡,身常忧惶。
京氏易传·䷵归妹》:雷居泽上,刚气盛,阴阳不合,进退危也。
说文解字·辵部》:从辵声。
尔雅·释天》:寿星,角也。
释名·释山》:冈,也,在上之言也。
黄帝内经》:臣览《太始天元册》文,丹天之气经于牛女戊分,黅天之气经于心尾己分,苍天之气经于危室柳鬼,素天之气经于氐昴毕,玄天之气经于张翼娄胃。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