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EA8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𠅖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5第16 頁185第43 頁311第44 康熙字典: 頁88第12 辭海: 卷7頁8301第 GSR: 第716.b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84第03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𢚟 𫭸 𫰳 𬼭 𣨉 𪻥 𤈽 𦨾 𧨑 𨧤
國語發音:hēng xiǎng pēng ㄏㄥ ㄒㄧㄤˇ ㄆㄥ
粵語發音:hang1 paang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亨:通也,或作亯。又匹庚、許兩二切。
廣韻·下平聲··》亨:煑也,俗作烹。又許庚、許兩二切。
廣韻·上聲··》亯:獻也,祭也,臨也,向也,歆也,書傳云奉上謂之亯。
廣韻·上聲··》亨:上同亦作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亠部·》亨:〔古文〕亯𠅖《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虛庚切,音哼。通也。《易·乾·文言》亨者,嘉之會也。又《唐韻》《集韻》𠀤許兩切,同享。《·大有》公用亨于天子。又《唐韻》《正韻》𠀤普庚切,同烹。《易·鼎卦》大亨以養聖賢。《·豳風》七月亨葵及菽。《周禮·秋官·小司𡨥》凡禋祀五帝,實鑊水納亨亦如之。《註》致牲也。又《韻補》叶鋪郞切,音鎊。《·小雅》或剝或亨,叶下將彊。又《史記·韓信傳》狡兔死,獵狗亨。高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按古惟亨字兼三義,後加一畫,作享獻之享,加四點作烹飪之烹,今皆通用。
考證:〔《周禮·秋官·小司𡨥》凡禋祀五帝,實鑊水納亨。〕謹照原文納亨下增亦如之三字,以足文義。〔按古惟亨字兼三義,後加一畫,作享獻之亨。〕謹按文義享獻之亨謹改爲享獻之享。
反切:許庚 (《廣韻·下平聲··》) 匹庚 (《廣韻·下平聲··》) 許兩 (《廣韻·下平聲··》) 撫庚 (《廣韻·下平聲··》) 許庚 (《廣韻·下平聲··》) 許兩 (《廣韻·下平聲··》) 許兩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moothly, progressing, no trouble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上》:客絮羹,主人辭不能
If a guest add condiments, the host will apologise for not having had the soup prepared better.
揚子法言》:龍潛升,其貞利乎?
A successful dragon lays low or rises to view in accordance with his integrity and advantage.
詩經·匪風》:誰能魚、溉之釜鬵。
Who can cook fish? I will wash his boilers for him.
周易·䷿未濟》:未濟:,小狐汔濟,濡其尾,无攸利。
Wei Ji intimates progress and success (in the circumstances which it implies). (We see) a young fox that has nearly crossed (the stream), when its tail gets immersed. There will be no advantage in any way.
說苑·雜言》:》曰:『貞,大人吉,無咎。』
春秋繁露》:別眇夫婦,同坐而食,喪禮合葬,祭禮先,婦從夫為昭穆。
韓詩外傳·卷三》:》曰:『謙、、君子有終、吉。』
新序·善謀》:恃險與馬,不足以為固也,從古以然,是先王務德音以神人,不聞其務險與馬也,鄰國之難不可虞也。
中論·治學》:唯所用之故,出則元,處則利貞,默則立象,語則成文。
論衡·刺孟》:乾,元利貞。
太玄經·》:次七,爭干及矛䩜,用于王前行。
忠經·天地神明章》:人無私,大貞。
淮南子·氾論訓》:故《》曰:「小過,利貞。
史記·樂書》:孰而祀,非達禮也。
春秋左傳》:無終子嘉父使孟樂如晉,因魏莊子納虎豹之皮,以請和諸戎,晉侯曰,戎狄無親而貪,不如伐之,魏絳曰,諸侯新服,陳新來和,將觀於我,我德則睦,否則攜貳,勞師於戎,而楚伐陳,必弗能救,是棄陳也,諸華必叛,戎禽獸也,獲戎失華,無乃不可乎,夏訓有之曰,有窮后羿,公曰,后羿何如,對曰,昔有夏之方衰也,后羿自鉏遷于窮石,因夏民以代夏政,恃其射也,不脩民事,而淫于原獸,棄武羅,伯困,熊髡,尨圉,而用寒浞,寒浞,伯明氏之讒子弟也,伯明后寒棄之,夷羿收之,信而使之,以為己相,浞行媚于內,而施賂于外,愚弄其民,而虞羿于田,樹之詐慝,以取其國家,外內咸服,羿猶不悛,將歸自田,家眾殺而之,以食其子,其子不忍食諸,死于窮門,靡奔有鬲氏,浞因羿室,生澆及豷,恃其讒慝詐偽而不德于民,使澆用師,滅斟灌及斟尋氏,處澆于過,處豷于戈,靡自有鬲氏,收二國之燼以滅浞,而立少康,少康滅澆于過,后杼滅豷于戈,有窮由是遂亡,失人故也,昔周辛甲之為大史也,命百官,官箴王闕,於虞人之箴曰,芒芒禹跡,畫為九州,經啟九道,民有寢廟,獸有茂草,各有攸處,德用不擾,在帝夷羿,冒于原獸,忘其國恤,而思其麀牡,武不可重,用不恢于夏家,獸臣司原,取告僕夫,虞箴如是,可不懲乎,於是晉侯好田,故魏絳及之,公曰,然則莫如和戎乎,對曰,和戎有五利焉,戎狄荐居,貴貨易土,土可賈焉,一也,邊鄙不聳,民狎其野,穡人成功,二也,戎狄事晉,四鄰振動,諸侯威懷,三也,以德綏戎,師徒不動,甲兵不頓,四也,鑒于后羿,而用德度,遠至邇安,五也,君其圖之,公說,使魏絳盟諸戎,脩民事,田以時。
國語·晉語四》:曰:是謂天地配,小往大來。
吳越春秋》:臨食不,哺以惡何?
列女傳·晉羊叔姬》:羊舌子受之,曰:「為肸與鮒之。」
春秋公羊傳》:哀公乎周,紀侯譖之。
漢書·敘傳上》:故雖遭罹阨會,竊其權柄,勇如信、布,彊如梁、籍,成如王莽,然卒潤鑊伏質,醢分裂,又況幺鲸,尚不及數子,而欲闇奸天位者虖!
後漢書》:時有謠歌曰:『敗我陂者翟子威,飴我大豆,我芋魁。』
西京雜記·第四》:茂陵少年李,好馳駿狗,逐狡獸,或以鷹鷂逐雉兔,皆為之佳名。
周禮·秋官司寇》:及納,前王,祭之日亦如之。
儀禮·鄉飲酒禮》:於堂東北。
焦氏易林·蠱之》:偕結,自逐自逐。
京氏易傳·䷵歸妹》:八卦:建五氣,立五常,法象《乾》《坤》,順於陰陽,以正君臣、父子之義,故《易》曰:「元,利貞。」
說文解字·艸部》:可以魚。
方言·第七》:胹、飪、、爛、糦、酋、酷,熟也。
馬王堆》:治大國若小鮮。
抱朴子·清鑒》:郭泰中才,猶能知人,故入潁川則友李元禮,到陳留則結符偉明,入外黃則親韓子助,至蒲則師仇季知,止學舍則收魏德公,觀耕者則拔茅季偉,奇孟敏於擔負,戒元艾之必敗。
金樓子·聚書》:劉大南郡之遴,小南郡之,江夏樂法才別駕,庾喬宗仲回主簿,庾格僧正法持絓經書,是其家者皆寫得。
水經注·汳水》:章帝東巡過縣,詔曰:陳留菑縣,其名不善,高祖鄙柏人之邑,世宗休聞喜而顯獲嘉應,吉元符,嘉皇靈之顧,賜越有光,列考武皇,其改菑縣曰考城。
三國志·賈詡傳》:是故經綸急病,若救身首,用能動于嶮中,至于大,蒼生蒙舟航之接,劉宗延二紀之祚,豈非荀生之本圖,仁恕之遠致乎?
群書治要·周易》:乾,元利貞,文言備也。
藝文類聚·宋武帝》:【議】《宋顏延之武帝謚議》曰:以為聖哲同風,功美殊稱,蓋出乎道者無方,故刑于物者不一,伏惟道塞人神,信通期運,愛敬所稟,因心則遠,英粹之照,正性自天,體苞潛躍,慮周卷舒,龍德在陰,雖艱貞而不悶,因時而惕,故有來其必,在晉之季,皇塗荐阻,攙搶干紀,璇璣失馭,天鑒靈武,民屬聖明,不假十室之資,不籍百乘之賦,首義馳風,一鼓靜亂,滌除太階,消殞薄蝕,斯亮登庸之基,經綸之始者也。
通典》:士禮:主婦視饎爨於西堂下,於門外東方,樽於戶東,實籩豆於房中。
四書章句集注》:處困而,無所怨悔。
論語注疏·公冶長》:天道者,元日新之道。
西遊記》:行者急了,卻捻個訣,念一聲「唵㘕靜法界,乾元利貞」的咒語,拘得那五方揭諦、六丁六甲、一十八位護教伽藍,都在金鐃之外道:「大聖,我等俱保護著師父,不教妖魔傷害,你又拘喚我等做甚?」
金瓶梅》:惟當事者以俗化為心,以禁令為信,不忽其初,不弛其後,治隆俗美,豐豫大,又何講議之為哉?
封神演義》:應知世運當泰,四海謳吟總是春。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