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EC6

說文小篆

正体字

部首:+ 2笔 = 共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5第37 页435第47 页438第19 页530第27 康熙字典: 页91第14 辞海: 卷8页3403第 GSR: 第1210.g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08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𢪗 𦬙 𥾾 𨳢
国语发音: ㄆㄨ ㄈㄨˋ ㄆㄨˊ
粤语发音:fu6 puk1
唐代发音:più
说文解字:人部》仆:顿也。从人卜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仆:僵。《说文》曰:顿也。
广韵·去声··》仆:前倒。
广韵·去声·𠋫·》仆:倒也。匹候切,又匐、覆二音。五。
广韵·入声··》仆:倒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仆:《唐韵》《集韵》《韵会》芳遇切《正韵》芳故切,𠀤音赴。偃也,僵也。《唐书·房杜传赞》兴仆植僵。又《集韵》普木切,音攴。义同。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敷救切,否去声。顿也。
反切:芳遇 (《广韵·去声··》) 敷救 (《广韵·去声··》) 匹候 (《广韵·去声·𠋫·》) 蒲北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fall forward; lie prostrate, prone; servant

原典出处

礼记·曲礼上》:君车将驾,则执策立于马前。
When the ruler's carriage is about to have the horses put to it, the driver should stand before them, whip in hand.
史记·五帝本纪》:昌意娶蜀山氏女,曰昌,生高阳,高阳有圣德焉。
Changyi married a woman from the Shu hills (Sichuan) named Changpu, who bore him a son, Gaoyang, who possessed the virtue of a sage.
说苑·谈丛》:蠹蝝柱梁,蚊虻走牛羊。
韩诗外传·卷八》:曾子有过,曾晢引杖击之,地,有间,乃苏,起曰:“先生得无病乎?”
新书·春秋》:人主之为人主也,举错而不偾者,杖贤也,今背其所主,而弃其所杖,其偾也,不亦宜乎!
新序·善谋》:夫韩、魏父子兄弟,接踵而死于秦者,将十世矣,本国残,社稷坏,宗庙隳,刳腹绝肠,折颡摺颈,身首分离,暴骨草泽,头颅僵,相望于境,系臣束子为群虏者,相及于路,鬼神潢洋无所食,民不聊生,族类离散,流亡为仆妾者,盈海内矣,故韩、魏之不亡,秦社稷之忧也。
孔子家语·六本》:曾晢怒,建大杖以击其背,曾子地而不知人久之。
论衡·命禄》:手举一钧,以一钧则平,举之过一钧,则踬矣。
太玄经·》:次八,震于利,巅死。
新语·辅政》:自处不安则坠,任杖不固则
蔡中郎集》:夫宰相大臣,君之四体,优劣是委,任用责成,纳其英虑,优游访求,以尽其情,三事者但道先帝策护三公,有僵者不道。
列子·力命》:于彼我而有二心者,不若揜目塞耳,背坂面隍,亦不坠也。
鶡冠子·兵政》:立而倚之,则妇人揭之,而措之,则不择性而能举其中。
淮南子·道应训》:桓公闻之,抚其之手曰:“异哉!”
国语·楚语上》:灵王城陈、蔡、不羹,使夫子晰问于范无宇,曰:“吾不服诸夏而独事晋何也,唯晋近我远也。”
战国策》:傅命官,以烦有司,吏之耻也。
春秋公羊传》:归狱人邓扈乐。
汉书·王莽传上》:后至者,欲拨其门,其墙,夷其屋,焚其器,应声涤地,则时成创。
前汉纪》:是岁零陵大树偃
东观汉记·班超》:班超自以久在绝域,年老思土,上疏曰:“臣常恐年衰,奄忽僵。”
后汉书》:帝伪使三人为之,侯劾三人,登时地无气
周礼·地官司徒》:大丧,则诏大鼓。
焦氏易林·屯之》:卒逢火焱,随风偃
说文解字·走部》:从走,省声。
尔雅·释言》:疐,也。
释名·释姿容》:,踣也,顿踣而前也。
黄帝内经》:有所击,若醉入房,汗出当风,则伤脾。
难经·泄伤寒》:癫疾始发,意不乐,直视僵
伤寒论·平脉法》:师曰:脉病人不病,名曰行尸,以无王气,卒眩不识人者,短命则死。
世说新语·雅量》:虎承闲攀栏而吼,其声震地,观者无不辟易颠
颜氏家训·勉学》:其馀桎梏尘滓之中,颠名利之下者,岂可备言乎!
抱朴子·酒诫》:加枉酷于臣,用剡锋乎六畜。
水经注·谷水》:戎年七岁,亦往观焉,虎乘间薄栏而吼,其声震地,观者无不辟易颠,戎亭然不动。
神仙传·彭祖》:遗腹而生,三岁失母,遇犬戎之乱,流离西域,百有余年,加以少怙,丧四十九妻,失五十四子,数遭忧患,和气折伤,令肌肤不泽,荣卫焦枯,恐不得度世。
三国志·毌丘俭》:钦累世受魏恩,乌鸟之情,窃怀愤踊,在三之义,期于弊
群书治要·里仁》:颠沛,僵也。
艺文类聚·》:《会稽典录》曰:陈修,乌伤人,家贫为吏,常步檐上下,恒食乾糒,每至正腊,僵不起,同僚饮食,请不肯往,其志操如此。
通典》:弊,也。
意林·正部十卷》:桀纣虽有天子之位,而无一人之誉,犹朽株枯树,逢风则
四书章句集注》:未能立而言权,犹人未能立而欲行,鲜不矣。
论语注疏·里仁》:颠沛,偃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