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EC7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2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0第15 康熙字典: 頁91第15 辭海: 卷8頁3404第 GSR: 第992.p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09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𠯾 𦬖 𭴍 𮇈 𨥐
國語發音:chóu qiú ㄔㄡˊ ㄑㄧㄡˊ
粵語發音:cau4 kau4 sau4
說文解字:人部》仇:讎也。从人九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𧚍》仇:讎也,又姓左傳宋大夫仇牧之後又漢複姓有章仇仇尼二氏隋有章仇大翼善天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仇:《唐韻》巨鳩切《集韻》《韻會》《正韻》渠尤切,𠀤音求。匹也。匡衡引《》:君子好仇。同逑。《爾雅·釋詁》仇,合也。《註》謂對合也。又怨敵也。《·秦風》修我戈矛,與子同仇。《左傳·桓二年》師服曰:嘉耦曰妃,怨耦曰仇。又讐也。《史記·留侯世家》張良爲韓報仇。又《爾雅·釋訓》仇仇,敖敖,傲也。《·小雅》執我仇仇。《傳》猶謷謷也。又《釋名》仇,矛讐也。所伐則平,如討仇讐也。又姓。宋大夫仇牧。又章仇,複姓。隋有章仇太翼。又《集韻》恭於切《正韻》斤於切。𠀤同㪺。《·小雅》賔載手仇。《註》以手挹酒也。又《韻補》叶渠之切,音奇。《·周南》公侯好仇。叶上逵。又叶彊於切,音渠。《陸機·感丘賦》抨神爽以嬰物兮,濟性命而爲仇。忘大暮於千祀兮,爭朝榮於須臾。
反切:巨鳩 (《廣韻·下平聲··𧚍》)
英文翻譯:enemy, hate, hatred, enmity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曰:『葛伯餉。
Wha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History, "The chief of Ge behaved as an enemy to the provision-carriers,"
禮記·緇衣》:》云:『君子好。』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I, i, ode 1, 1), "For our prince a good mate."
詩經·兔罝》:赳赳武夫、公侯好
That stalwart, martial man Would be a good companion for his prince.
尚書·五子之歌》:萬姓予,予將疇依?
All the people are hostile to us; On whom can we rely?
荀子·成相》:外不避,內不阿親,賢者予。
說苑·至公》:彼人臣之公,治官事則不營私家,在公門則不言貨利,當公法則不阿親戚,奉公舉賢則不避讎,忠於事君,仁於利下,推之以恕道,行之以不黨,伊呂是也。
春秋繁露·王道》:子不複,非子也。
韓詩外傳·卷四》:今或不然,令民相伍,有罪相伺,有刑相舉,使構造怨,而民相殘,傷和睦之心,賊仁恩,害士化,所和者寡,欲敗者多,於仁道泯焉
大戴禮記·禮察》:秦王置天下於法令刑罰,德澤無一有,而怨毒盈世,民憎惡如讎,禍幾及身,子孫誅絕,此天下之所共見也。
白虎通德論·五行》:以知為臣,土所以死者,子為父報者也。
新書·脩政語上》:故服人而不為,分人而不譐者,其惟道矣。
新序·善謀下》:留侯曰:「陛下起布衣,與此屬定天下,陛下已為天子,而所封皆蕭曹故人,所誅皆平生怨。」
孔子家語·子貢問》:子夏問於孔子曰:「居父母之如之何?」
潛夫論·潛歎》:夫人君之取士也,不能參聽民氓,斷之聰明,反徒信亂臣之說,獨用污吏之言,此所謂與遷使,令囚擇吏者也。
論衡·幸偶》:魯人為父報,安行不走,追者捨之。
太玄經·》:次六,決不決,爾不闊,乃後有鉞。
風俗通義》:今匡與瓊其是矣,剖符守境,勸民耕桑,肆省冤疑,和解怨,國之大事,所當勤恤。
素書·遵義章》:聽讒而美,聞諫而者亡,能有其有者安。
蔡中郎集》:邪慝是,直亮是與。
墨子·號令》:守入臨城,必謹問父老,吏大夫,諸有怨讎不相解者,召其人,明白為之解之。
鶡冠子·備知》:是故箕子逃而搏牧,商容拘而蹇叔哭。
列仙傳·仇生》:生者,不知何所人也。
韓非子·揚權》:彼求我予,假人斧,假之不可,彼將用之以伐我。
管子·輕重丁》:畜丘之戰,彗之所出,必服天下之
六韜·順啟》:窮天下者,天下之。
呂氏春秋·貴信》:莊公,
鬼谷子·中經》:是以「見形為容,象體為貌」,「聞聲知音」,「解鬥隙」,「綴去」,「卻語」,「攝心」,「守義」。
鄧析子·轉辭》:至于栗陸氏殺東里子,宿沙氏戮箕文,桀誅龍逢,紂刳比干,
1四主者亂君,故其疾賢若
史記·秦始皇本紀》:秦王之邯鄲,諸嘗與王生趙時母家有怨,皆阬之。
春秋左傳》:初,晉穆侯之夫人姜氏,以條之役生太子,命之曰,其弟以千畝之戰生,命之曰成師。
逸周書·王會解》:伊尹受命,於是為四方令曰:「臣請正東符婁、州、伊慮、漚深、九夷、十蠻、越漚、鬋髮文身,請令以魚皮之鞞、𩶭鰂之醬、鮫瞂、利劍為獻。」
國語·越語上》:子而思報父母之,臣而思報君之讎,其有敢不盡力者乎?
晏子春秋》:賦斂如撝奪,誅僇如讎。
吳越春秋》:父兄又復請曰:『誠四封之內,盡吾君子,子報父,臣復君隙,豈敢有不盡力者乎?』
越絕書》:胥聞之,入者窮,出者報
戰國策》:謂周最曰:「赫之相宋,將以觀秦之應趙、宋,敗三國。」
鹽鐵論·禁耕》:死士用,則讎滅,讎滅,則田野闢,田野闢而五穀熟。
列女傳·郃陽友娣》:兄死而讎不報,與子同枕席而使殺吾兄,內不能和夫家,又縱兄之,何面目以生而戴天履地乎!
春秋穀梁傳》:叔孫州、仲孫何忌帥師圍邾。
春秋公羊傳》:曰:有,孔父、牧皆累也。
漢書·王莽傳下》:封都匠延為邯淡里附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