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ED4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3笔 = 共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3第23 页254第2 康熙字典: 页92第06 辞海: 卷8页5201第 GSR: 第964.k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15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𡤿 。 Component of: 𫇱 𥁙 𫁻
国语发音: zǎi ㄗˇ ㄗㄞˇ
粤语发音:zai2 zi2
说文解字:人部》仔:克也。从人子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仔:克也。
广韵·上声··》仔:《说文》克也,本。又音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仔:《集韵》《韵会》《正韵》𠀤祖似切,音子。克也,任也。《·周颂》佛时仔肩。又《广韵》子之切,音咨。义同。
反切:子之 (《广韵·上平声··》) 即里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small thing, child; young animal

原典出处

诗经·敬之》:佛时肩、示我显德行。
Assist me to bear the burden [of my position], And show me how to display a virtuous conduct.
说苑·君道》:三年,岁丰政平,向使宋人不闻君子之语,则年谷未丰而国未宁,《》曰:“佛时肩,示我显德行。
韩诗外传·卷三》:》曰:“佛时肩,示我显德行。
新书·礼容语下》:》曰:“敬之敬之,天惟显思,命不易哉,毋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监在兹,维予小子,不聪敬止,日就月将,学有缉熙于光明,佛时肩,视我显德行。”
说文解字·人部》::克也。
西游记》:他住了身,定了神,细再看,原来是座铁板桥。
三国演义》:承辞操归家,至夜独坐书院中,将袍细反覆看了,并无一物。
金瓶梅》:临行,武松又吩咐道:“哥哥,我的言语休要忘了,在家细门户。”
封神演义》:姬伯吩咐众人:“细些,雷来了!”
广韵·》::克也。
太平御览·枭首》:撄法,时人哀兵之苦,叹鸿贵之硬蘙。
太平广记·封陟》:君能细窥朝露,须逐云车拜洞天。
朱子语类·法制》:亦是京不细,乘势粗改。
红楼梦》:雨村向窗外看道:“天也晚了,细关了城。”
全唐诗·会仙诗》:玉窗仙会何人见,唯有春风细知。
康熙字典·》::《集韵》《韵会》《正韵》𠀤祖似切,音子。
儒林外史》:老太太看了,说道:“你们嫂嫂、姑娘们要细些,这都是别人家的东西,不要弄坏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