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EDE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3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2第19 康熙字典: 頁93第04 辭海: 卷8頁6104第 GSR: 第456.b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15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𪫫 𮅄
國語發音:rèn ㄖㄣˋ
粵語發音:jan6
唐代發音:njìn
說文解字:人部》仞:伸臂一尋,八尺。从人刃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仞:七尺曰仞。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仞:《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而振切,音刃。《孔安國曰》八尺曰仞。《禮·祭義》築宮仞有三尺。《前漢·賈誼傳》鳳凰翔於千仞。又度深曰仞。《左傳·昭三十二年》仞溝洫。又與認通。《列子·天瑞篇》天地萬物不相離,仞而有之,皆惑也。《註》仞卽認。《淮南子·人閒訓》非其事者,勿仞也。仞人之事者敗。又與牣通。滿也。《司馬相如·子虛賦》充仞其中。又地名。《左傳·文十六年》楚子貝自仞以伐庸。《註》仞入庸道。一作軔。《孟子》掘井九軔。《正字通》古以周尺八尺爲仞,中人之身,長八尺,兩臂尋之,亦八尺,兩足步之,亦八尺。度高深以仞,度短長以尋,度地以步。《小爾雅》四尺曰仞,王肅从之。包咸鄭𤣥謂七尺曰仞。《》爲山九仞。《釋文》仞,七尺也。《應劭·漢書註》:五尺六寸曰仞。顏師古非之曰:八尺曰仞,取人申臂之一尋也。顏說與孔安國同,顏以八尺爲仞是也。《說文》以仞爲申臂一尋,非。一尋止六尺耳。或曰古尺短,周尺八尺,以今度之一寸,又減二分,應劭之說據漢尺也。《莊子·庚桑楚》步仞之丘註:七尺曰仞,亦非。
反切:而振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ncient unit of measure (8 feet); 'fathom'

原典出處

論語·子張》:夫子之牆數,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
The wall of my Master is several fathoms high. If one do not find the door and enter by it, he cannot see the ancestral temple with its beauties, nor all the officers in their rich array.
孟子·盡心下》:堂高數,榱題數尺,我得志弗為也。
Halls several times eight cubits high, with beams projecting several cubits; these, if my wishes were to be realized, I would not have.
墨子·節葬下》:若法若言,行若道,苟其飢約,又若此矣,是故百姓冬不寒,夏不暑,作疾病死者,不可勝計也。
If such a doctrine is adopted and such a principle is practised. Being so hungry and weak, the people cannot stand the cold in winter and the heat in summer. And countless numbers will become sick and die.
莊子·逍遙遊》:我騰躍而上,不過數而下,翱翔蓬蒿之間,此亦飛之至也。
I spring up with a bound, and come down again when I have reached but a few fathoms, and then fly about among the brushwood and bushes; and this is the perfection of flying.
商君書·禁使》:探淵者知千之深,縣繩之數也。
If, in measuring an abyss, you know that it is a thousand fathoms deep, it is owing to the figures which you find by dropping a string.
孫子兵法·軍形》:勝者之戰民也,若決積水于千之谿,形也。
The onrush of a conquering force is like the bursting of pent-up waters into a chasm a thousand fathoms deep.
史記·殷本紀》:益收狗馬奇物,充宮室。
He made a collection of dogs, horses, and curiosities, with which he filled his palaces.
尚書·旅獒》:為山九,功虧一簣。
In raising a mound of nine fathoms, the work may be unfinished for want of one basket (of earth).
禮記·祭義》:筑宮有三尺,棘墻而外閉之。
荀子·解蔽》:從山下望木者,十之木若箸,而求箸者不上折也:高蔽其長也。
說苑·雜言》:其赴百之谷不疑,似勇。
春秋繁露·山川頌》:赴千之壑,入而不旋,既似勇者。
韓詩外傳·卷三》:夫一之墻,民不能踰,百之山,童子登遊焉,凌遲故也。
大戴禮記·勸學》:西方有木,名曰射干,莖長四寸,生於高山之上,而臨百之淵,木莖非能長也,所立者然也。
白虎通德論·崩薨》:春秋《含文嘉》曰:「天子墳高三,樹以松。」
新書·君道》:》曰:「王在靈囿,麀鹿攸伏,麀鹿濯濯,白鳥皜皜,王在靈沼,於魚躍。」
新序·雜事二》:不知弋者選其弓弩,修其防翳,加繒繳其頸,投乎百之上,引纖繳,揚微波,折清風而殞,故朝遊乎江河,而暮調乎鼎俎,檻鵠猶其小者也,蔡侯之事故是也。
中論·脩本》:之身,足以見其治。
孔子家語·始誅》:之山,重載陟焉,何哉?
論衡·幸偶》:長數之竹,大連抱之木,工技之人,裁而用之,或成器而見舉持,或遺材而遭廢棄。
孔叢子·廣度》:四尺,謂之
新語·資質》:閉絕以關梁,及隘於山阪之阻,隔於九𡵻之隄,仆於嵬崔之山,頓於窅冥之溪,樹蒙籠蔓延而無間,石崔嵬嶄岩而不開,廣者無舟車之通,狹者無步檐之蹊,商賈所不至,工匠所不窺,知者所不見,見者所不知,功棄而德亡,腐朽而枯傷,轉於百之壑,惕然而獨僵,當斯之時,不如道傍之枯楊。
蔡中郎集·琴賦》:高百而不枉,對修條而特處。
列子·天瑞》:而有之,皆惑也。
鶡冠子·天則》:嚴疾過也,喜怒適也,四者已,非師術也。
文子·道德》:夫道者,原產有始,始於柔弱,成於剛強,始於短寡,成於眾長,十圍之木始於把,百之臺始於下,此天之道也。
文始真經·九藥》:井雖千,汲之水上,蓋不降則不升。
韓非子·說林上》:行山中無水,隰朋曰:「蟻冬居山之陽,夏居山之陰,蟻壤一寸而有水。」
慎子·逸文》:登千之谿,臨蝯眩之岸,不足以淆其知。
管子·輕重甲》:管子對曰:「請以令隱三川,立員都,立大舟之都,大身之都,有深淵壘十。」
尉繚子·制談》:故曰:『便吾器用,養吾武勇,發之如鳥擊,如赴千之谿。』
周髀算經·》:其旨約而遠,其言曲而中,將恐廢替,濡滯不通,使談天者無所取則,輒依經為圖,誠冀頹毀重之墻,披露堂室之奧,庶博物君子,時逈思焉。
淮南子·覽冥訓》:若乃至於玄雲之素朝,陰陽交爭,降扶風,雜凍雨,扶搖而登之,威動天地,聲震海內,蛇鱔著泥百之中,熊羆匍匐丘山磛巖,虎豹襲穴而不敢咆,猿狖顛蹶而失木枝,又況直蛇鱔之類乎!
呂氏春秋·適威》:民日夜祈用而不可得,苟得為上用,民之走之也,若決積水於千之谿,其誰能當之?
鬼谷子》:故善損兌者,譬若決水於千之堤,轉圓石於萬之谿。
鄧析子·轉辭》:是以賢愚之相覺,若百丈之谿與萬之山。
春秋左傳》:楚大饑,戎伐其西南,至于阜山,師于大林,又伐其東南,至于陽丘,以侵訾枝,庸人帥群蠻以叛楚,麇人率百濮聚於選,將伐楚,於是申息之北門不啟,楚人謀徙於阪高,蒍賈曰,不可,我能往,寇亦能往,不如伐庸,夫麇與百濮,謂我饑不能師,故伐我也,若我出師,必懼而歸,百濮離居,將各走其邑,誰暇謀人,乃出師,旬有五日,百濮乃罷,自廬以往,振廩同食,次于句澨,使廬戢黎侵庸,及庸方城,庸人逐之,囚子揚窗,三宿而逸,曰,庸師眾,群蠻聚焉,不如復大師,且起王卒,合而後進,師叔曰,不可,姑又與之遇,以驕之,彼驕我怒,而後可克,先君蚡冒所以服陘隰也,又與之遇,七遇皆北,唯裨,鯈,魚,人實逐之,庸人曰,楚不足與戰矣,遂不設備,楚子乘馹,會師于臨品,分為二隊,子越自石溪,子貝自,以伐庸,秦人巴人從楚師,群蠻從楚子盟,遂滅庸。
逸周書·小開解》:謀獲三極無疆,動獲九因無限,務用三德順攻,奸慝言彼翼翼在意,時德春育生,素草肅疏數滿,夏育長,美柯華,務水潦,秋初藝,木節落,冬大劉,倍信何謀本□時歲至天視。
晏子春秋》:景公為西曲潢,其深滅軌,高三,橫木龍蛇,立木鳥獸。
戰國策》:不知夫五尺童子,方將調鈆膠絲,加己乎四之上,而下為螻蟻食也。
鹽鐵論·復古》:文學曰:「鷰雀離巢宇而有鷹隼之憂,坎井之蛙離其居而有蛇鼠之患,況翱翔千而游四海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