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EDE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3笔 = 共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92第19 康熙字典: 页93第04 辞海: 卷8页6104第 GSR: 第456.b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15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𪫫 𮅄
国语发音:rèn ㄖㄣˋ
粤语发音:jan6
唐代发音:njìn
说文解字:人部》仞:伸臂一寻,八尺。从人刃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仞:七尺曰仞。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仞:《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而振切,音刃。《孔安国曰》八尺曰仞。《礼·祭义》筑宫仞有三尺。《前汉·贾谊传》凤凰翔于千仞。又度深曰仞。《左传·昭三十二年》仞沟洫。又与认通。《列子·天瑞篇》天地万物不相离,仞而有之,皆惑也。《注》仞卽认。《淮南子·人闲训》非其事者,勿仞也。仞人之事者败。又与牣通。满也。《司马相如·子虚赋》充仞其中。又地名。《左传·文十六年》楚子贝自仞以伐庸。《注》仞入庸道。一作轫。《孟子》掘井九轫。《正字通》古以周尺八尺爲仞,中人之身,长八尺,两臂寻之,亦八尺,两足步之,亦八尺。度高深以仞,度短长以寻,度地以步。《小尔雅》四尺曰仞,王肃从之。包咸郑𤣥谓七尺曰仞。《》爲山九仞。《释文》仞,七尺也。《应劭·汉书注》:五尺六寸曰仞。颜师古非之曰:八尺曰仞,取人申臂之一寻也。颜说与孔安国同,颜以八尺爲仞是也。《说文》以仞爲申臂一寻,非。一寻止六尺耳。或曰古尺短,周尺八尺,以今度之一寸,又减二分,应劭之说据汉尺也。《庄子·庚桑楚》步仞之丘注:七尺曰仞,亦非。
反切:而振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ncient unit of measure (8 feet); 'fathom'

原典出处

论语·子张》:夫子之墙数,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
The wall of my Master is several fathoms high. If one do not find the door and enter by it, he cannot see the ancestral temple with its beauties, nor all the officers in their rich array.
孟子·尽心下》:堂高数,榱题数尺,我得志弗为也。
Halls several times eight cubits high, with beams projecting several cubits; these, if my wishes were to be realized, I would not have.
墨子·节葬下》:若法若言,行若道,苟其饥约,又若此矣,是故百姓冬不寒,夏不暑,作疾病死者,不可胜计也。
If such a doctrine is adopted and such a principle is practised. Being so hungry and weak, the people cannot stand the cold in winter and the heat in summer. And countless numbers will become sick and die.
庄子·逍遥游》:我腾跃而上,不过数而下,翱翔蓬蒿之间,此亦飞之至也。
I spring up with a bound, and come down again when I have reached but a few fathoms, and then fly about among the brushwood and bushes; and this is the perfection of flying.
商君书·禁使》:探渊者知千之深,县绳之数也。
If, in measuring an abyss, you know that it is a thousand fathoms deep, it is owing to the figures which you find by dropping a string.
孙子兵法·军形》:胜者之战民也,若决积水于千之溪,形也。
The onrush of a conquering force is like the bursting of pent-up waters into a chasm a thousand fathoms deep.
史记·殷本纪》:益收狗马奇物,充宫室。
He made a collection of dogs, horses, and curiosities, with which he filled his palaces.
尚书·旅獒》:为山九,功亏一篑。
In raising a mound of nine fathoms, the work may be unfinished for want of one basket (of earth).
礼记·祭义》:筑宫有三尺,棘墙而外闭之。
荀子·解蔽》:从山下望木者,十之木若箸,而求箸者不上折也:高蔽其长也。
说苑·杂言》:其赴百之谷不疑,似勇。
春秋繁露·山川颂》:赴千之壑,入而不旋,既似勇者。
韩诗外传·卷三》:夫一之墙,民不能逾,百之山,童子登游焉,凌迟故也。
大戴礼记·劝学》:西方有木,名曰射干,茎长四寸,生于高山之上,而临百之渊,木茎非能长也,所立者然也。
白虎通德论·崩薨》:春秋《含文嘉》曰:“天子坟高三,树以松。”
新书·君道》:》曰:“王在灵囿,麀鹿攸伏,麀鹿濯濯,白鸟颢颢,王在灵沼,于鱼跃。”
新序·杂事二》:不知弋者选其弓弩,修其防翳,加缯缴其颈,投乎百之上,引纤缴,扬微波,折清风而殒,故朝游乎江河,而暮调乎鼎俎,槛鹄犹其小者也,蔡侯之事故是也。
中论·修本》:之身,足以见其治。
孔子家语·始诛》:之山,重载陟焉,何哉?
论衡·幸偶》:长数之竹,大连抱之木,工技之人,裁而用之,或成器而见举持,或遗材而遭废弃。
孔丛子·广度》:四尺,谓之
新语·资质》:闭绝以关梁,及隘于山阪之阻,隔于九𡵻之堤,仆于嵬崔之山,顿于窅冥之溪,树蒙笼蔓延而无间,石崔嵬崭岩而不开,广者无舟车之通,狭者无步檐之蹊,商贾所不至,工匠所不窥,知者所不见,见者所不知,功弃而德亡,腐朽而枯伤,转于百之壑,惕然而独僵,当斯之时,不如道傍之枯杨。
蔡中郎集·琴赋》:高百而不枉,对修条而特处。
列子·天瑞》:而有之,皆惑也。
鶡冠子·天则》:严疾过也,喜怒适也,四者已,非师术也。
文子·道德》:夫道者,原产有始,始于柔弱,成于刚强,始于短寡,成于众长,十围之木始于把,百之台始于下,此天之道也。
文始真经·九药》:井虽千,汲之水上,盖不降则不升。
韩非子·说林上》:行山中无水,隰朋曰:“蚁冬居山之阳,夏居山之阴,蚁壤一寸而有水。”
慎子·逸文》:登千之溪,临猿眩之岸,不足以淆其知。
管子·轻重甲》:管子对曰:“请以令隐三川,立员都,立大舟之都,大身之都,有深渊垒十。”
尉缭子·制谈》:故曰:‘便吾器用,养吾武勇,发之如鸟击,如赴千之溪。’
周髀算经·》:其旨约而远,其言曲而中,将恐废替,濡滞不通,使谈天者无所取则,辄依经为图,诚冀颓毁重之墙,披露堂室之奥,庶博物君子,时逈思焉。
淮南子·览冥训》:若乃至于玄云之素朝,阴阳交争,降扶风,杂冻雨,扶摇而登之,威动天地,声震海内,蛇鳝著泥百之中,熊罴匍匐丘山磛岩,虎豹袭穴而不敢咆,猿狖颠蹶而失木枝,又况直蛇鳝之类乎!
吕氏春秋·适威》:民日夜祈用而不可得,苟得为上用,民之走之也,若决积水于千之溪,其谁能当之?
鬼谷子》:故善损兑者,譬若决水于千之堤,转圆石于万之溪。
邓析子·转辞》:是以贤愚之相觉,若百丈之溪与万之山。
春秋左传》:楚大饥,戎伐其西南,至于阜山,师于大林,又伐其东南,至于阳丘,以侵訾枝,庸人帅群蛮以叛楚,麇人率百濮聚于选,将伐楚,于是申息之北门不启,楚人谋徙于阪高,蒍贾曰,不可,我能往,寇亦能往,不如伐庸,夫麇与百濮,谓我饥不能师,故伐我也,若我出师,必惧而归,百濮离居,将各走其邑,谁暇谋人,乃出师,旬有五日,百濮乃罢,自庐以往,振廪同食,次于句澨,使庐戢黎侵庸,及庸方城,庸人逐之,囚子扬窗,三宿而逸,曰,庸师众,群蛮聚焉,不如复大师,且起王卒,合而后进,师叔曰,不可,姑又与之遇,以骄之,彼骄我怒,而后可克,先君蚡冒所以服陉隰也,又与之遇,七遇皆北,唯裨,鯈,鱼,人实逐之,庸人曰,楚不足与战矣,遂不设备,楚子乘馹,会师于临品,分为二队,子越自石溪,子贝自,以伐庸,秦人巴人从楚师,群蛮从楚子盟,遂灭庸。
逸周书·小开解》:谋获三极无疆,动获九因无限,务用三德顺攻,奸慝言彼翼翼在意,时德春育生,素草肃疏数满,夏育长,美柯华,务水潦,秋初艺,木节落,冬大刘,倍信何谋本□时岁至天视。
晏子春秋》:景公为西曲潢,其深灭轨,高三,横木龙蛇,立木鸟兽。
战国策》:不知夫五尺童子,方将调铅胶丝,加己乎四之上,而下为蝼蚁食也。
盐铁论·复古》:文学曰:“燕雀离巢宇而有鹰隼之忧,坎井之蛙离其居而有蛇鼠之患,况翱翔千而游四海乎?”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