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EDF

异体字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3笔 = 共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32第15 康熙字典: 页93第05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14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𫰙 𦭛 𬫊
国语发音:qiān ㄑㄧㄢ
粤语发音:cin1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仟:千人长也,又仟眠广逺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仟:《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苍先切,音千。千人之长曰仟。又《汉志》仟佰之得。《注》仟谓千钱,佰谓百钱。又草盛也。《选诗》远树暧阡阡。《李善注》作仟。仟与芊同。
反切:苍先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one thousand; leader of one thousand men

原典出处

史记·陈涉世家》:蹑足行伍之闲,俛仰佰之中,率罢散之卒,将数百之众,转而攻秦。
汉书·游侠传》:初,武帝时,京兆尹曹氏葬茂陵,民谓其道为京兆
楚辞·通路》:远望兮眠,闻雷兮阗阗。
群书治要·》:而商贾大者,积贮倍息,小者,坐列贩卖,操其奇赢,日游都市,乘上之急,所卖必倍,故其男不耕耘,女不蚕织,衣必文采,食必粱肉,无农夫之苦,而有伯之得,因其富厚,交通王侯,力过吏埶,以利相倾,千里游敖,冠盖相望,此商人所以兼兼下有并字农人,农人所以流亡者也。
广韵·》::千人长也,又眠广逺也。
太平御览·香炉》:写嵩山之巃嵷,象邓林之眠。
墨子闲诂·杂守》:山林、沟渎、丘陵、阡陌、毕云:“古只为伯。”
康熙字典·》:通作
七修类稿·卷三十三》:
殊域周咨录》:上乃命吕经革职闲住,以都御史洛巡抚辽东。
枕中经》:百邪不、羣魔束形。
全唐文·卷二百八》:南流出界,虽□汉昭回,而渗漉无端,则所谓上善利物,仙癫凰馈F耱傲窟宅,灵福蹋怀清伫俊,抱逸寻幽者乎?跻颢气而莹襟情,疏元流而屏喧浊,忘归淡定,盍赋诗云。
说文解字注》:食货志:无农夫之苦,有佰之得。
竹叶亭杂记·卷七》:尝为武清一曾县令者卜地,告之曰:「适得吉壤,在某村某家之灶下。
读通鉴论·卷二十三》:...,人皆怨愤,顒首以望王师,薛景破贼于扶风,京西之威已振,畿内...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菅蒯兮鐾撩А ̄辔兮眠,鹿蹊兮断断。
西汉会要》:元鼎二年春,起柏梁台,作承露盘,高二十丈,大七围,以铜为之,上有人掌以承露,和玉屑饮之,可以长生,宫室之修,自此日盛。
旧闻证误·卷二》:孙叔易言,尝见监朱镇使臣云:「少日作吴冲卿丞相直省官,亲见元丰中郭逵讨交址,以重兵厌富良江,与交人止一水隔。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