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01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𠈮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6第55 頁348第30 康熙字典: 頁95第04 辭海: 卷8頁9501第 GSR: 第862.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16第06
表面結構:上:𠆢,下:。 具有相關結構:𠇈 。 Component of: 𬽾 𬾍 𢬖 𦮳 𦕫 𨀣 𫿸 𬆍 𬷏
國語發音: ㄑㄧˇ
粵語發音:kei2 kei5
說文解字:人部》企:舉踵也。从人止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企:企望也,丘弭切,又去智切,二。
廣韻·去聲··》企:望也。去智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企:〔古文〕𠈮《唐韻》《集韻》《韻會》去智切《正韻》去冀切,𠀤音器。舉踵望也。《爾雅·釋鳥》鳧雁醜,其足蹼,其踵企。《揚子·方言》䠆𨂣,隑企,立也,東齊海岱北燕之郊,跪謂之䠆𨂣,委痿謂之隑企。《前漢·高帝紀》日夜企而望歸。又《廣韻》丘弭切《韻會》遣尒切,𠀤音跂。義同。从人从止會意。止卽足也。
考證:〔《揚子·方言》䠆𨂣,隑企,立也,東齊海岱北燕之郊,跪謂䠆𨂣,委痿謂之隑企。〕謹照原文跪謂下增之字。
反切:丘弭 (《廣韻·上聲··》) 去智 (《廣韻·上聲··》) 去智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lan a project; stand on tiptoe

原典出處

道德經》:者不立。
He who stands on his tiptoes does not stand firm.
孔子家語》:先王制禮,過之者俯而就之,不至者而望之。
太玄經·》:陽躍于淵、于澤,于田、于嶽,物其足。
孔叢子·雜訓》:吾嘗有望而莫之見也,登高則覩焉。
蔡中郎集·彈碁賦》:豐腹斂邊,中隱四
列仙傳·嘯父》:升雲,抑絕華泰。
老子河上公章句》:者不立,,進也。
管子·侈靡》:以仁而謀泄,賤寡而好大,此所以危。
淮南子·墬形訓》:東方川谷之所注,日月之所出,其人兌形小頭,隆鼻大口,鳶肩行,竅通於目,筋氣屬焉,蒼色主肝,長大早知而不壽。
呂氏春秋·異用》:跖與足得飴,以開閉取楗也。
逸周書·糴匡解》:大荒,有禱無祭,國不稱樂,不滿壑,刑罰不脩,舍用振穹,君親巡方,卿參告糴,餘子倅運,開廩同食,民不藏糧曰有匡。
漢書·蕭望之傳》:望之既至前,說光曰:「將軍以功德輔幼主,將以流大化,致於洽平,是以天下之士延頸踵,爭願自劾,以輔高明。」
前漢紀》:延頸踵。
東觀漢記·馮衍》:今大將軍以明淑之德,秉大使之權,統三軍之政,存撫并州之人,惠愛之誠,加乎百姓,高世之聲,聞乎群士,故其延頸踵而望者,非特一人也。
後漢書》:規聞壹名大驚,乃追書謝曰:「蹉跌不面,德懷風,虛心委質,為日久矣。」
楚辭·憂苦》:登巑岏以長兮,望南郢而闚之。
焦氏易林·觀之》:立望宋,無木以趨。
說文解字·足部》:趼:獸足也。
爾雅·釋鳥》:鳧鴈醜,其足蹼,其踵
釋名·釋姿容》:,啟開也。
方言·第七》:䠆𨂣、隑,立也。
道德真經註》:者不立,物尚進則失安,故曰,者不立。
世說新語·德行》:既破殷荊州,收殷將佐十許人,咨議羅生亦在焉。
顏氏家訓·慕賢》:他鄉異縣,微藉風聲,延頸踵,甚於飢渴。
文心雕龍·養氣》:或慚鳧鶴,瀝辭鐫思。
抱朴子·暢玄》:棟撓餗覆,傾溺不振,蓋世人之所為載馳及,而達者之所為寒心而凄愴者也。
金樓子·終制》:及推延,豈能及病。
三國志·武帝紀》:東郡太守橋瑁詐作京師三公移書與州郡,陳卓罪惡,云「見逼迫,無以自救,望義兵,解國患難。」
群書治要·后妃傳》:今邦國殄瘁,惠康未洽,士女踵,所思者德,况公親御戎馬,上下勞慘,世子宜遵大路,慎以行正,思經國之高略,深惟儲副以身為寶,而猥襲虞旅之賤服,忽馳騖而陵嶮,志雉兔之小娛,忘社稷之為重,斯誠有識所以惻心也。
藝文類聚·閨情》:自初承問,心願東還,迫疾惟宜抱歎而已,日月已盡,行有伴例,想嚴莊已辦,發邁在近,誰謂宋遠,予望之,室邇人遐,我勞如何,深谷逶迤,而君是涉,高山巖巖,而君是越,斯亦難矣。
通典·齊縗杖周》:至天寶六載正月赦文:「五服之紀,所宜及,三年之數,以報免懷。」
四書章句集注》:若乃生知安行之資為不可幾及,輕困知勉行謂不能有成,此道之所以不明不行也。
金瓶梅》:但恐一時官守責成有所疏陋之處,仰門牆有負薦拔耳,又賴在老爺鈞前常為錦覆。
封神演義》:毋肆荒淫,濁亂朝政,毋以祖宗社稷為不足重,人言不足信,天命不足畏,反前愆,庶可挽回。
廣韻·》:又音
孝經注疏·庶人章》:夫以曾參行孝,親承聖人之意,至於能終孝道,尚以為難,則寡能無識,固非所
太平御覽》:德入滑臺,趙王麟等九十八人上言:「今中山傾陷,龍都蕭條,趙魏遺黎,鵠皇澤,伏愿仰承俯順,以安宗廟,謹上皇帝尊號。」
太平廣記·杜甫》:及也。
朱子語類·論文上》:九歌是托神以為君,言人間隔,不可及,如己不得親近於君之意。
郁離子·八駿》:其不是選者為散馬,散馬日食粟五斗。
墨子閒詁·公孟》:此『』字假音,《爾雅》云「其踵」,陸德明音義云「去豉反,本或作跂」。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