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03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8第15 康熙字典: 頁95第08 辭海: 卷8頁9601第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28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ㄩˊ
粵語發音:jyu4
說文解字:人部》伃:婦官也。从人予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妤:婕妤婦人官也,亦作倢伃。
廣韻·上平聲··》伃: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伃:《唐韻》以諸切《集韻》羊諸切,𠀤音余。倢伃,婦官也。詳倢字註。又大也。《揚子·方言》凡大人,楚謂之伃。亦作妤。
反切:以諸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handsome

原典出處

墨子·非儒下》:應之曰:「古者羿作弓,作甲,奚仲作車,巧垂作舟,然則今之鮑函車匠皆君子也,而羿、、奚仲、巧垂皆小人邪?」
We answer him: In antiquity Yi invented the bow, Yu invented armour, Xi Zhong invented vehicles, and Qiao Cui invented boats. Would he say, the tanners, armourers, and carpenters of to-day are all superior men, whereas Yi, Yu, Xi Zhong, and Qiao Cui were all ordinary men?
說文解字·人部》::婦官也。
方言·第二》:楚謂之,燕謂之杼。
三國志·后妃傳》:太祖建國,始命王后,其下五等:有夫人,有昭儀,有倢,有容華,有美人。
群書治要·》:為諫大夫,會成帝欲立趙倢為皇后。
廣韻·》:妤:婕妤婦人官也,亦作倢
墨子閒詁·非儒下》:作甲,史記·夏本紀》「帝少康崩,子帝予立」,索隱云「予,音宁。」
康熙字典·》:前漢·外戚傳》孝成班偼,帝卽位,選入後宮,始爲小使,蛾而大幸。
游城南記》:景龍中,中宗幸三會寺,與群臣賦詩,上官倢所謂「釋子談經處,軒臣刻字留」是也。
花月痕》:癡珠道:「班倢歌扇,鮑令暉賦茗,對此麟麟炳炳之文,能無愧色?」采秋道:「你們總是說好。
穆天子傳·卷五》:秩比二千石,位次倢下,在八子上。
通志·卷八十下》:石媫生東海哀王沖。
說文解字注》:
御定子史精華》:遵大喜之」居井眉見上羽觴漢書:「班偼傳:「顧左右兮和顔,酌丨丨兮,銷憂」。
秋澗集·卷十》:馮元帝偼,哀帝祖母也。
陝西通志·卷四十九》:及商以閨門事見考,更欲內女為援,乃因新幸李倢家白見其女。
御定駢字類編》: 《漢書外戚傳》:「孝武鈎弋趙偼,家在河間,武帝廵狩過河間,使召之。
漢書》:臣瓚曰:「漢秩祿令及茂陵書姬並內官也,秩比二千石,位次倢下,在八子上。」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