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F09

說文小篆

部首:+ 4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28第9 康熙字典: 页95第14 辞海: 卷8页9606第 GSR: 第698.c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26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kàng ㄎㄤˋ
粤语发音:kong3
说文解字:人部》伉:人名。从人亢声。《论语》有陈伉。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伉:伉俪敌也,又姓汉有伉喜爲汉中大夫出风俗通。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伉:《唐韵》苦浪切《集韵》《韵会》口浪切,𠀤康去声。伉俪,配耦也,敌也。《左传·成十一年》已不能庇其伉俪。《疏》伉俪者,言是相敌之匹耦。又与抗同。《庄子·渔父篇》万乗之主,千乗之君,夫子未尝不分庭伉礼。又《淮南子·齐俗训》伉行以违俗。又直也。《扬子·法言》事胜辞则伉。又姓。又《集韵》《韵会》𠀤居郞切,音刚。正直貌。又叶苦郞切,音康。《·大雅》臯门有伉。与闶同。《传》高貌。《蔡邕·释诲》九河盈溢,非一𠙽所防。带甲百万,非一勇所伉。《戴侗曰》高亢之亢当作亢。与亢龙之亢同。亢字原刻从凡不从几作。
反切:苦浪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ompare, match; pair; spouse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事胜辞则,辞胜事则赋,事、辞称则经。
When the reality goes beyond the words, it is unrefined. When the words go beyond the reality, then it is exaggerated like fu. When the reality and the words are in balance, then it is a standard.
庄子·渔父》:万乘之主,千乘之君,见夫子未尝不分庭礼,夫子犹有倨敖之容。
I have seen you in the presence of a Lord of ten thousand chariots or a Ruler of a thousand, and they have never received you in a different audience-room, or treated you but with the courtesies due to an equal, while you have still carried yourself with a reserved and haughty air.
诗经·》:乃立臯门、臯门有
They set up the gate of the enceinte; And the gate of the enceinte stood high.
荀子·富国》:仁人之用国,将修志意,正身行,隆高,致忠信,期文理。
风俗通义·六国》:至于后世,且有王,赤黑,龙面鸟属,须眉髭髯,大膺大匈,修下而冯上,左任介乘,奄有河室,至于休溷诸狢,南伐晋别,北灭黑姑。
申鉴·政体》:以侈为博,以为高,以滥为通,遵礼谓之劬,守法谓之固,此荒国之风也。
文子·下德》:夫先知远见之人,才之盛也,而治世不以责于人,博闻强志,口辩辞给,人知之溢也,而明主不以求于下,敖世贱物,不从流俗,士之行也,而治世不以为化民。
韩非子·亡徵》:君不肖而侧室贤,太子轻而庶子,官吏弱而人民桀,如此则国躁,国躁者,可亡也。
淮南子·齐俗训》:伯夷、叔齐,非不能受禄任官以致其功也,然而乐离世行以绝众,故不务也。
吕氏春秋·士节》:吾闻之曰:‘养及亲者,身其难。’
史记·赵世家》:至于后世,且有王,赤黑,龙面而鸟噣,鬓麋髭髯,大膺大胸,修下而冯,左袵界乘,奄有河宗,至于休溷诸貉,南伐晋别,北灭黑姑。
春秋左传》:声伯之母不聘,穆姜曰,吾不以妾为姒,生声伯而出之,嫁于齐管于奚,生二子而寡,以归声伯,声伯以其外弟为大夫,而嫁其外妹于施孝叔,郤犨来聘,求妇于声伯,声伯夺施氏妇以与之,妇人曰,鸟兽犹不失俪,子将若何,曰,吾不能死亡,妇人遂行,生二子于郤氏,郤氏亡,晋人归之施氏,施氏逆诸河,沈其二子,妇人怒曰,已不能庇其俪而亡之,又不能字人之孤而杀之,将何以终,遂誓施氏。
国语·周语中》:今陈侯不念胤续之常,弃其俪妃嫔,而帅其卿佐以淫于夏氏,不亦嬻姓矣乎
晏子春秋》:吾闻之,养其亲者身其难。
战国策》:且夫苏秦特穷巷掘门、桑户棬枢之士耳,伏轼撙衔,横历天下,廷说诸侯之王,杜左右之口,天下莫之能
春秋谷梁传》:不言公,处父也,为公讳也。
汉书·匈奴传上》:本始二年,汉大发关东轻锐士,选郡国吏三百石健习骑射者,皆从军
东观汉记·丁綝》:健有武略。
后汉书》:建初四年,拜五官中郎将,诏入授千乘王
说文解字·矢部》:其祝曰:“毋若不寕矦,不朝于王所,故而䠶汝也。”
世说新语·文学》:览之凄然,增俪之重。
文心雕龙·书记》:至于陈琳谏辞,称“掩目捕雀”,潘岳哀辞,称“掌珠”、“俪”,并引俗说而为文辞者也。
金楼子·立言上》:性颇尚仁,每宏解网,重囚将死,或许俪自看,城楼夜寒,必绨袍之赐。
三国志·董昭传》:时郡右姓孙等数十人专为谋主,惊动吏民
高士传·向长》:男俪女,家务不宗。
群书治要·下德》:而明主不以求于下,傲世贱物,不污于俗,士之行也。
艺文类聚·后妃》:《晋左九嫔元皇后杨氏诔》曰:昔有莘适殷,姜姒归周,宣德中闺,徽音永流,樊卫二姬,匡齐翼楚,马邓两妃,亦毗汉主,峨峨元后,光嫔晋宇,俪圣皇,比踪往古,遭命不永,北阳即阴,六宫号啕,四海动心,嗟余鄙妾,衔恩特深,追慕三良,甘心自沉,何用存思,不忘德音,何用纪述,记辞翰林。
通典》:行参军诸葛瑒议:“诜既不能庇其俪,又未审李之吉凶,无感离之惨,便欢会纳妻,悖礼伤教,皆此之由。”
西游记》:真个变过头来,就也像女孩儿面目,只是肚子胖大,郎不像
三国演义》:止有永昌郡太守王不肯反。
金瓶梅》:粉晕桃腮思俪,寒生兰室盼绸缪。
广韵·》:又音
太平御览》:《东观汉记》曰:孝质皇帝讳缵,章帝玄孙,千乘贞王之曾孙,乐安王孙,渤海王子也。
太平广记·许真君》:蜃精乃广用财宝,赂遗贾公亲近,遂获为俪焉。
朱子语类·总论》:他文字极是实,说得好处,如千兵万马,饱满壮。
墨子闲诂·非攻下》:委,读委输之委,后汉书千乘贞王传‘租委鲜薄’,注‘委,谓委输也’。
全唐诗》:割此俪愤,粲然大义明。
康熙字典·》:又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