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0B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2第55 康熙字典: 頁95第18 辭海: 卷9頁1601第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25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ㄐㄧˊ
粵語發音:kap1
說文解字:人部》伋:人名。从人及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伋:孔伋字子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伋:《集韻》《韻會》訖力切《正韻》居立切,𠀤音急。《說文》人名。孔伋字子思。漢有郭伋。又《集韻》極入切,音及。伋伋,虛詐貌。
反切:居立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deceptive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孟子·萬章下》:曰:『今而後知君之犬馬畜。』
Saying, "From this time forth I shall know that the prince supports me as a dog or a horse."
說苑·立節》:子思曰:「聞之,妄與不如棄物於溝壑,雖貧也,不忍以身為溝壑,是以不敢當也。」
新序·節士》:衛宣公之子也,壽也,朔也。
孔子家語》:,字子思。
孔叢子·記問》:子思對曰:「於進膳亟聞夫子之教。」
史記·齊太公世家》:蓋太公之卒百有餘年,子丁公呂立。
鹽鐵論·貧富》:原憲、孔,當世被饑寒之患,顏回屢空於窮巷,當此之時,迫於窟穴,拘於縕袍,雖欲假財信姦佞,亦不能也。
列女傳·衛宣公姜》:初,宣公夫人夷姜生子,以為太子,又娶於齊,曰宣姜,生壽及朔。
漢書·王莽傳下》:忠以司中大贅起武侯孫亦主兵,復與
前漢紀》:會望之子侍中散騎常侍中郎將上書。
東觀漢記·郭伋》:為并州,知盧芳夙賊,難卒以力制,常嚴烽候,明購賞,以結寇心。
後漢書》:今公卿大夫多舉漁陽太守郭可大司空者,而不以時定,道路流言,咸曰「朝廷欲用功臣」,功臣用則人位謬矣。
竹書紀年·成王》:命魯侯禽父、齊侯遷庶殷于魯。
尚書·顧命》:太保命仲桓、南宮毛俾爰齊侯呂,以二干戈、虎賁百人逆子釗於南門之外。
詩說·》:《親臺》:衛宣公為娶婦而美,築親臺而自納之,衛人惡之而賦其事也,末章比中有賦也。
說文解字·玉部》:齊太公子謚曰玎公。
水經注·河水》:《春秋·桓公十六年》,衛宣公使使諸齊,令盜待于莘,、壽繼殞于此亭。
三國志·劉封傳》:故申生、衞、禦寇、楚建禀受形之氣,當嗣立之正,而猶如此。
高士傳·公儀潛》:君若飢渴待賢,納用其謀,雖蔬食飲水,亦願在下風。
群書治要·列傳》:昔留侯以為高祖悉用蕭、曹故人,而郭亦譏南陽多顯,鄭興又戒功臣專任,夫崇恩偏授,易啓私溺之失,至公均被,必廣招賢之路,意者不其然乎。
藝文類聚·河水》:之妻,作新臺于河上而要之,國人惡之,而作是詩也。
通典·孔子祠》:漆雕徒父贈須句伯,壤駟赤贈北徵伯,商澤贈睢陽伯,石作蜀贈石邑伯,任不齊贈任城伯,公夏守贈元父伯,公良孺贈東牟伯,后處贈營丘伯,秦子開贈彭衙伯,奚容蒧贈下邳伯,公肩定贈新田伯,顏襄贈臨沂伯,鄡單贈銅鞮伯,句井疆贈淇陽伯,罕父黑贈乘丘伯,秦商贈上洛伯,申黨贈邵陵伯,公祖子之贈期思伯,榮子期贈雩婁伯,縣成贈鉅野伯,左人郢贈臨淄伯,燕贈漁陽伯,鄭子徒贈滎陽伯,顏之僕贈東武伯,原亢贈萊蕪伯,樂顏贈昌平伯,一作欬。
四書章句集注》:伯魚生,字子思,作中庸。
論語注疏·序解》:長子嗣為關內侯。
廣韻·》:玎:玎玲玉聲又齊太公子諡玎公出。
太平御覽·》:張璠《漢紀》曰:郭為潁川太守,光武詔曰:賢能太守,去帝城不遠,河潤九里,冀京師并蒙其福。
朱子語類·檀弓上》:而今據正禮,則為妻者則為白母,不為妻者,是不為白母爾。
全唐詩》:騎兒逢郭,戰士得文翁。
康熙字典·一部》:本姜姓,齊太公子爲丁公,因以命氏。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