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0E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第26 頁242第40 頁346第9 康熙字典: 頁95第21 辭海: 卷9頁2101第 GSR: 第864.j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19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𩛑
國語發音: ㄐㄧˋ ㄑㄧˊ
粵語發音:gei6
說文解字:人部》伎:與也。从人支聲。《》曰:「𥷤人伎忒。」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伎:舒散。又音技。
廣韻·上聲··》伎:侣也。
廣韻·去聲··》伎:傷害也,詩云鞫人伎忒亦作忮。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伎:《集韻》《韻會》𠀤巨錡切,音芰。伎巧。《老子·道德經》多人伎巧。又伎倆。《史記·馮驩傳》無他伎能。《揚子·法言》通天地而不通人曰伎。《又》淳于越可謂伎矣。《註》伎,才也。又《廣韻》巨支切。與跂通,足多指也。又舒貌。《·小雅》鹿斯之奔,維足伎伎。《註》宜疾而舒,留其羣也。
反切:巨支 (《廣韻·上平聲··》) 渠綺 (《廣韻·上聲··》) 支義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alent, skill, ability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曲。」
Yangzi said: He stood strong, and yielded.
道德經》:人多巧,奇物滋起。
The more acts of crafty dexterity that men possess, the more do strange contrivances appear.
詩經·小弁》:鹿斯之奔、維足
The stag is running away, But his legs move slowly.
荀子·君道》:其於百官之事藝之人也,不與之爭能,而致善用其功。
韓詩外傳·卷四》:其於百官藝之人也,不與爭能而致用其功。
大戴禮記·勸學》:騰蛇無足而騰,鼫鼠五而窮。
白虎通德論·姓名》:所以貴功德,賤力。
孔子家語·辯政》:齊君為國,奢乎臺榭,淫于苑囿,五官樂不解於時,一旦而賜人以千乘之家者三,故曰:政在節財。
論衡·幸偶》:非工之人有愛憎也,刀斧如有偶然也。
太玄經·》:測曰,「屈角」「直足」、不剌也。
風俗通義》:招募方怪迂之人,述神仙黃白之事,財殫力屈,無能成獲。
孔叢子·答問》:臣昔在梁,梁人有陽由者,其力扛鼎,巧過人,骨騰肉飛,手搏𨇩獸,國人懼之。
申鑒·時事》:去浮華,舉功實,絕末,同本務,則事業脩矣。
新語·道基》:後世淫邪,增之以鄭、衛之音,民棄本趍末,巧橫出,用意各殊,則加雕文刻鏤,傳致膠漆丹青、玄黃、琦瑋之色,以窮耳目之好,極工匠之巧。
蔡中郎集》:織室絕,纂組不經。
鶡冠子·學問》:鶡冠子曰:「一曰道德,二曰陰陽,三曰法令,四曰天官,五曰神徵,六曰藝,七曰人情,八曰械器,九曰處兵。」
文子·精誠》:老子曰:言有宗,事有本,失其宗本,能雖多,不如寡言。
老子河上公章句》:人多巧,奇物滋起。
管子·制分》:勇力,不為愛重祿。
六韜·上賢》:七曰:偽方異,巫蠱左道,不祥之言,幻惑良民,王者必止之。
淮南子·繆稱訓》:察于一事,通於一者,中人也。
鬼谷子·捭闔》:司其門戶,審察其所先後,度權量能,校其巧短長。
史記·孟嘗君列傳》:傳舍長曰:「代舍客馮公形容狀貌甚辯,長者,無他能,宜可令收債。」
國語·晉語九》:美鬢長大則賢,射御足力則賢,藝畢給則賢,巧文辯惠則賢,強毅果敢則賢。
晏子春秋》:君不此憂恥,而惟圖耳目之樂,不修先君之功烈,而惟飾駕御之,則公不顧民而忘國甚矣。
越絕書》:歐冶乃因天之精神,悉其巧,造為大刑三、小刑二:一曰湛盧,二曰純鈞,三曰勝邪,四曰魚腸,五曰巨闕。
鹽鐵論·通有》:婦女飾微治細,以成文章,極盡巧,則絲布不足衣也。
列女傳·陳女夏姬》:其狀美好無匹,內挾術,蓋老而復壯者。
漢書·佞幸傳》:文帝時間如通家游戲,然通無他能,不能有所薦達,獨自謹身以媚上而已。
前漢紀》:務在絕末遊食之巧。
東觀漢記·郭玉》:學方診之
後漢書·東夷列傳》:武帝滅朝鮮,以高句驪為縣,使屬玄菟,賜鼓吹人。
燕丹子·卷下》:馬無服輿之,則未可與稱良。
說文解字·人部》::與也。
釋名·釋姿容》:倚簁,倚也。
黃帝內經》:腎者,作強之官,巧出焉。
道德真經註》:人多巧,奇物滋起。
世說新語·方正》:王丞相作女,施設床席。
顏氏家訓·勉學》:人生在世,會當有業:農民則計量耕稼,商賈則討論貨賄,工巧則致精器用,藝則沈思法術,武夫則慣習弓馬,文士則講議經書。
文心雕龍·正緯》:於是數之士,附以詭術,或說陰陽,或序災異,若鳥鳴似語,虫葉成字,篇條滋蔓,必假孔氏,通儒討核,謂起哀平,東序秘寶,朱紫亂矣。
抱朴子·對俗》:夫鑿枘之粗,而輪扁有不傳之妙。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