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F36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95第43 康熙字典: 页97第03 辞海: 卷9页4601第 GSR: 第823.g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37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𠴒 𦰐 𬍦
国语发音:líng ㄌㄧㄥˊ
粤语发音:ling4
唐代发音:leng
说文解字:人部》伶:弄也。从人令声。益州有建伶县。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伶:乐人。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伶:《唐韵》《集韵》《韵会》𠀤郞丁切,音零。独也。又弄也。伶人,弄臣也。又伶人,乐工也。伶伦,古乐师,世掌乐官,故号乐官爲伶官。又《唐乐府序》伯牙作水伶操。又使也。厮役谓之使伶。又健伶,县名,属益州郡。又伶俐,黠慧也。又伶仃,与彾㣔同。伶俜,与竛𥪁同。又《集韵》郞定切,音笭。又力正切,音令。义𠀤同。
反切:郎丁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lonely, solitary; actor

原典出处

说苑·修文》:黄帝诏伦作为音律,伦自大夏之西,乃之昆仑之阴,取竹于嶰谷,以生窍厚薄均者,断两节间,其长九寸而吹之,以为黄钟之宫,日含少次,制十二管,以昆仑之下,听凤之鸣,以别十二律,其雄鸣为六,雌鸣亦六,以比黄钟之宫,适合黄钟之宫,皆可生之,而律之本也。
风俗通义·声音》:昔皇帝使伦自夏之西、昆仑之阴,竹于嶰谷生,其窍者,断两节而吹之,为黄钟之管,制十二,以听凤之鸣,其雄鸣为六,雌鸣亦为六。
吕氏春秋·贵卒》:周武君使人刺悝于东周,悝僵,令其子速哭曰:“以谁刺我父也?”
国语·鲁语下》:箫咏歌及《鹿鸣》之三,君之所以贶史臣,臣敢不拜贶?
汉书·地理志上》:收靡,谷昌,秦臧,邪龙,味,昆泽,叶榆,律高,不韦,云南,嶲唐,弄栋,比苏,贲古,毋棳,胜休,健,来唯。
后汉书》:然犹咏歌于萧,载陈于方策,岂不哀哉!
诗说·》:《东兮》:官心乎王室而自伤之诗,前三章赋也,末章兴也。
说文解字·人部》:使:也。
世说新语·文学》:著酒德颂,意气所寄。
文心雕龙·乐府》:子建士衡,咸有佳篇,并无诏人,故事谢丝管,俗称乖调,盖未思也。
水经注·清水》:魏步兵校尉陈留阮籍,中散大夫谯国嵇康,晋司徒河内山涛,司徒琅邪王戎,黄门郎河内向秀,建威参军沛国刘,始平太守阮咸等,同居山阳,结自得之游,时人号之为竹林七贤。
三国志·王粲传》:与陈留阮籍、河内山涛、河南向秀、籍兄子咸、琅邪王戎、沛人刘相与友善,游于竹林,号为七贤。
群书治要·周语》:王弗听问之,州鸠,,司乐官,州鸠,名也。
艺文类聚》:信可以优游暇豫,作乐崇德者欤,于时青鸟司开,条风发岁,粤斯上巳,惟暮之春,禊饮之日在兹,风舞之情咸荡,载怀平圃,乃睠芳林,芳林园者,福地奥区之凑,丹陵若水之旧,殷殷均乎姚泽,膴膴尚于周原,飞观神行,虚檐云构,离房乍设,层楼间起,负朝阳而抗殿,跨灵沼而浮荣,镜文虹于绮疏,浸兰泉于玉砌,幽幽丛薄,秩秩斯干,新萍泛沚,华桐发岫,杂夭采于柔荑,乱嘤声于锦羽,禁轩承幸,清宫俟宴,缇帷宿置,帟幕宵悬,既而灭宿登霞,登光辨色,徐銮警节,鸣钟畅音,七萃连镳,九斿齐轨,尔乃回舆驻早,岳镇川渟,睟容有穆,宾仪式序,授几肆筵,因流波而成次,蕙肴芳醴,任激水而推移,葆佾陈阶,金匏在席,戚奏翘舞,龠动邠诗,召鸣鸟于𡹮山,追伦于嶰谷,清歌有阕,羽觞无算,上陈景福之赐,下献南山之寿,信凯宴于在藻,知和乐于食苹。
通典·太子庶子》:北齐谓之门大夫坊,并统官。
四书章句集注》:其后人贱工识乐之正。
西游记》:油锅狱、黑暗狱、刀山狱,战战兢兢,悲悲切切,皆因强暴欺良善,藏头缩颈苦仃。
金瓶梅》:依你说,这些兄弟们没有好人,使著他,没有一个不依顺的,做事又十分停当,就是那谢子纯这个人,也不失为个俐能事的好人。
封神演义》:土行孙身子俐,展动棍就势已钻在马元身后,拎著铁棍把马元的大腿连腰,打了七八棍。
广韵·》:《吕氏春秋》云:黄帝命伦铸寸二器丗本曰垂作钟。
太平御览·》:《吕氏春秋》曰:黄帝命伦作为律。
太平广记·裴谌》:家女无足召者,当召士大夫之女已适人者。
朱子语类·历代三》:后唐庄宗善音律,好宠优。
红楼梦》:如前之许由、陶潜、阮籍、嵇康、刘、王谢二族、顾虎头、陈后主、唐明皇、宋徽宗、刘庭芝、温飞卿、米南宫、石曼卿、柳耆卿、秦少游,近日倪云林、唐伯虎、祝枝山,再如李龟年、黄翻绰、敬新磨、卓文君、红拂、薛涛、崔莺、朝云之流,此皆易地则同之人也。
全唐诗》:酒不到刘坟上土。
康熙字典·一部》:又零丁,或作仃,失志貌。
儒林外史》:这倪廷玺改名鲍廷玺,甚是聪明俐。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