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39

部首:+ 5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9第2 頁266第25 康熙字典: 頁97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33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𦯣
國語發音: ㄑㄩ
粵語發音:ceoi1
說文解字:人部》伹:拙也。从人且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伹:拙人。
廣韻·上聲··》伹:淺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伹:《廣韻》七余切《集韻》千余切,𠀤音疽。拙也。
反切:七余 (《廣韻·上平聲··》) 徂古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ull, slow, unskillful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人部》::拙也。
群書治要·離婁》:故曰,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有善心而不行之,不足以為政,有善法度而不施之,法度亦不能獨自行。
論語注疏·微子》:鳳鳥待聖君乃見,今孔子周行求合諸國,而每不合,是鳳德之衰也。
廣韻·》::拙人。
康熙字典·》::《廣韻》七余切《集韻》千余切,𠀤音疽。
金蘭筏》:仇鬍子道:「不是說大爺花費不起,是王公子隨得自己,大爺只恐隨不得自己,王公子離得家,大爺只恐離不得家。」
兩交婚小傳》:不知她有無父母,其兄可能作主,可叫發兒來,待我細細問他。」
柳選四家醫案》:腎屬坎水,真陽內藏,宜溫以攝納;而肝藏相火內寄,又宜涼以清之。
說文解字注》:標題:
資治通鑑》:帝曰:「曏之奉使,乞無厭,厭,於鹽翻。
明文海·卷十七》:忌□㕦於傖兮,勥越嶔嵌之梅子。
天中記·卷五十九》:荅曰:「見一群白頸烏聞啞啞聲世說䘖繖,徐干木,年少時,嘗夢烏從天下銜長斗繖,樹其庭前,烏復上天,銜繖下,凡樹三繖,竟烏,大鳴,作惡聲而去,徐後果得,遂以惡終
東征集·東征集卷二》:成則出為民害,敗則去為山,人跡不至,莫窮其底。
剿闖小說》:黜逆祀者,不拔安石之邪?肆反噬者,竟伏殺陳東之案!|通學諸生為此具呈,叩懇祀牌決不可立,公論決不可撓。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營茂,紀并寥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